新浪新闻 国内

南方多地气温突破40度 高温天至少持续到月底

央视

关注

这几天,我国南北方天气呈现出迥然不同的态势,南方地区持续晴热少雨,而北方则多局地性降水。今天,南方大部地区气温继续保持高位,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40~41℃;而北方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高温橙色预警 南方40℃高温区域增大 

昨天,我国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继续保持高位,高温范围继续扩大,最高气温35℃线已向北延伸到华北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8℃以上,浙江、湖北局部地区突破40℃。

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我国南方地区以及黄淮、华北南部等地将继续处于高温状态下,40℃以上影响的范围将有所增大。其中,重庆、江汉东部、江淮中南部、江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

专家表示,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本轮高温天气过程将至少持续到月底。不过,27日至29日,受南海热带系统的影响,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以及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受降雨影响,这一带的高温有望减弱、消退。

暴雨蓝色预警 北方局地大雨或暴雨

降水方面,过去24小时,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和中部、北京东部、天津南部等地出现暴雨,其中河北石家庄市和保定市局地降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明两天,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北部、山东中北部、辽宁大部、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辽宁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此外,四川盆地西部、甘肃西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另外,气象监测显示,今天白天,北京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目前,北京市已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为防山体滑坡等因强降雨引发的事故,39家A级景区已暂时关闭。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