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莆田系从业者忧虑:负面铺天盖地 不知能否扛住

法制晚报

关注

原标题:漩涡中 莆田系发源地东庄镇的一天

5月4日清晨不到5点,穿着松垮白衣、白裤的陈德良就和一群老人出现在福建莆田东庄镇陈婧姑祖庙前的空地上,熟练地打起了太极拳。

十多年前,他曾是莆田系医院(据称占有中国民营医院80%市场份额)的鼻祖人物。

此时,其一手创建的莆田系医院正因“魏则西事件”面临着一场或许是创建以来最大的风波。

与陈德良反应截然相反的是东庄镇的村民们,医院产业是他们最近几十年赖以生存的资本,家族中绝大部分男性都在这个行业中,他们深深忧虑:“这样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对我们而言是毁灭性的,不知道能不能扛过去。”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了解到,东庄镇平时少有人气,真正能感受到东庄镇有钱的时候就是春节,全国各地的东庄人都回家了,随处可见挂着外地车牌的豪车。

“这两天医院营业额都下降了”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福建莆田东庄镇是个陌生的名词。东庄镇位于湄洲湾畔,总面积35平方公里,既没有传统医疗积淀,也无现代医学人才,却是莆田系医院的发源地,中国民营医疗的大摇篮。

5月4日一早,东庄镇苏田村的林琦一起床就打开手机,看到“魏则西”、“莆田系”等字眼的内容仍旧在刷屏。

40岁的林琦脑子一阵发麻,“这事儿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已经连续两天,林琦都辗转反侧睡不好觉。

因为腿脚不便,他今年没和其他亲戚一起前往外地搞医院,“我的哥哥、弟弟、堂哥、堂弟、侄儿等都在一个医院,我入股了其中一部分。”在他眼里,莆田系医院最看重网络上的宣传,每年利润的很大比例都投入百度等网络平台上。

5月1日,林琦在手机上第一次看到了魏则西事件,第一感觉就是:“完了,要坏事!”他说,莆田系医院平时小的负面新闻挺多,但实际的伤害并不大,稍微拖两天,时间一过,就没人在意了。

而这次不同,报道一出来迅速“爆炸”,几乎所有人都在社交媒体讨论这件事,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见。

上午9时,林琦给弟弟打过去一个电话,询问这两天医院的经营状况。电话那头的弟弟告诉林琦,这两天的营业额不到平时的一半,同时还出现了一些病人要求退款,股东们连续两天开会讨论怎么应对。

新华社主管的《瞭望东方周刊》曾报道,全国至少80%以上的民营医院是东庄人创办的。

莆田秀屿区在全国各省市从事医疗行业的企业共有1万家(东庄镇占93%),资产总数达360亿元,年营业额3050亿元,员工总数63万人。

在外从事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的企业500家(东庄镇占80%),资产总数25亿元,年营业额50亿元,员工总数5万人。

也就是说,东庄镇人所办的民营医院及相关企业创造的产值,超过了中国中西部个别省的生产总值。

记者询问了几家东庄镇人在外地做医院的人,均被告知这两天营业额有不同程度下降。

春节回家 都开外地车牌的豪车

走在东庄镇街头,可以切身感受到医疗产业对于这个镇的影响,到处充斥着医疗器械、网络营销等方面的广告。

据称,民营医院界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是:医疗器械企业,四个地方的展销活动是一定要去的,除了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外,另外一个就是莆田秀屿。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记者发现,在东庄镇,尽管高楼豪宅林立,却少有人气。

不少洋楼都紧锁大门。偶有开门的,庭院中都是坐着一两个孤零零的老者,低声交谈。通过网络的传播,“魏则西事件”在东庄镇成了人尽皆知的事情,成了每人见面必谈的事情。

而在听到外地口音者来打听村子里的事情时,村民们又表现出讳莫如深。记者在村子中询问当地的情况,多问两句,一开始正在热情讨论的村民,就会质疑打量后不再说话。

秀屿区与东庄毗邻的另一乡镇一村民对记者直言,东庄镇在维护共同利益上表现的“很团结”,这两天村子来了不少记者,说多了影响他们利益。

但除了春节之外,街道上很难找到壮年男子。林桦(化名)是莆田秀屿区人,2013年在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东北一家莆田系医院工作。

他告诉“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和他同龄的东庄镇人都离开了家乡,“年轻人要么去求学,要么就在搞医院,没人会待在镇里。”

林桦说,真正能感受到东庄镇有钱的时候就是春节。全国各地的东庄人都回家了,随处可见挂着外地车牌的豪车。

在秀屿区东庄镇的街头巷尾,高楼大厦随处可见,房子风格各异,有的像别墅,有的像办公大楼。在东庄政府一条街上,中行、农行、建行、邮政储蓄等各类金融机构齐全。航空、铁路售票点随处可见。

莆系医院鼻祖:不知道魏则西是谁

5月4日清晨,陈德良不时和身边人说笑两句,看起来兴致挺高。

他在1997年左右正式退隐江湖,现在是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陈靖姑祖庙管委会主任。

今年年初,莆系民营医院的从业者出于对这位65岁长者的尊重,授予他莆田(中国)健康产业终生荣誉会长一职。

在此前一些莆田系医院引发的舆论事件上,陈德良总有发声。

昨天晚上,“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找到陈德良时他却表示了拒绝。“我现在只管庙里面的事情,江湖的事情不过问了。”记者追问其是否听说“魏则西事件”,陈德良回应说,并不知道魏则西是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