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揭官场“影帝”王立军:有博士学位却不会上网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两面人一个接一个现形

撰文|心音

   近日,河南纪委转发鹤壁市纪委消息,鹤壁市公安局副局长郝军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郝军可不是一般人,此前,他一直是公安系统的明星人物,成功打掉鹤壁最大的涉黑团伙、侦破拐卖儿童大案,被称为警界英雄、锐眼神探。他还曾被评价为“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为民警作出表率”。

然而,昔日的“铁血局长”违纪落马,“明星光环”瞬间消失。如此巨大的反差,其带来的负面社会效果,比一般腐败分子更有“刺痛感”。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落马的“明星官员”大致有两种,一是所谓能吏,他们常将不按规矩办事自诩为有改革魄力,鼓吹“只要能干事,吃点拿点没关系。”季建业、李春城、万庆良皆是如此。

以万庆良为例,他主政揭阳市5年间,当地的GDP增速从7.3%一路提升到22.1%。然而,在政绩光环的背后,他大肆捞钱,边腐边升,很多人没有想到他最后会落马,只是一时间被表面的“能耐”遮住了双眼。

与所谓能吏相比,另一种人更为可怕,他们熟悉作秀之道,善于将自己包装成形象无比正面的人民公仆。英勇威猛的“打黑斗士”王立军正是如此,他号称法医专家,身兼真真假假多个硕士博士EMBA学位,手握一百多项专利。却又被指外号两个合不拢:“嘴巴合不拢,解剖的尸体合不拢。”他的身边人指证他不懂英语,不会上网,即使是网络上的新闻也必须打印成纸质件。

从辽宁到重庆,王立军热衷于接受采访,公开曝光,利用一切机会打造个人形象,他出事后,有媒体将他的做派戏称为“化妆师”。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曾介绍过薄谷开来与王立军关于尼尔伍德案的对话,其阴暗程度与王“英气十足”的公众形象大相径庭。

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的“影帝”色彩更浓,他曾是名头响亮的“改革明星”,主政宿迁时,在招商、人事、医改等领域推行了许多超常规的改革,迅速成为话题人物。不少人将仇和视作官场异类,而事实上,他却精于自我包装,“一些看似争议的文章被允许刊登发表,一些试图更直接批评他的文章却胎死腹中”。

从江苏转任西南重镇昆明后,仇和曾说,“到昆明工作,人地两疏,和大家无亲无故;只身一人,无牵无挂,工作一定能无私无畏。”然而,仇和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出事前后,江苏商人刘卫高浮出水面,被媒体称为仇和背后的神秘商人。

看过《画皮》的人想必对亦人亦鬼的梅三娘印象十分深刻。这个女子白天楚楚动人,晚上却是一副恶魔形象。文学故事虽有夸张成分,但亦是对现实中“两面人”的一种映照。

中纪委就曾撰文指出“两面人”的特征:他们懂得,要想逃避追查、保住官位并得到提拔,除了加强贪腐行为的隐蔽性外,还要在外表上善于包装,在言论上欺骗组织和群众。由于善于伪装,“两面人”一旦东窗事发,往往舆论哗然,给人们心理带来极大冲击,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党中央对“两面人”现象洞若观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越界、越轨。

党章规定:“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两面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自以为“天衣无缝”,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假脸”终有一天会被撕破。

资料来源:人民网、澎湃新闻、华商报、新华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赵家明 SN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