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习近平说网信精神:知屋漏者在宇下

综合

关注

原标题:习近平说网信精神: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导读

习主席说,网络就是草野,网民就是草根。应该说,历史上没有一个时刻,能像现在这 样,把江湖与庙堂连接得如此紧密而一体、把百姓与官家交融得这么便捷而深入。只要上网,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江湖,鲜活着每个人的存在,更迭着的每一天的 咨询。所以: “居庙堂之高”还高吗?只要关注网情,就是融入民情; “处江湖之远”还远吗?只要联通网络,就是贴近家国。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马占成 摄

习近平419讲话引经据典——

知屋漏者在宇下 知政失者在草野

(一)

2016年4月19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篇讲话里,习近平主席谈到了关于网络的很多重要论述。其中讲到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时,习主席说: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 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 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 功。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句古语,习近平主席2013年7月11日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也曾引用。这句话出自汉代唯物主义哲学家王充在《论衡》中的一句论述,原话全句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

真正住在屋檐下的人才能深切体会房顶漏雨的危害,深入民间社会的人才能切身察知政令出现的问题,处于诸子百家的不同视角才能审视一家经义的疏漏。

从生活的形象比喻、到为政的道理说明、再到学术的观点论证,王充这句话是呼吁为政者不要总是居庙堂之高,从而不解江湖之痛,不要总秉持高高在上的一种视角,从而让施政脱离实际,让视野有失偏颇。

无论是日常为事、还是官场为政、还是文化为学,这句古语都指出了一个重要观点,就是要让想法落地、要让理论联系实际。

而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全社会都在倡导“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里的一个紧要概念,就是要“接地气”。重视民众的声音、了解大众的需求, 发挥网民的力量、调动百姓的参与,施行政策管理也好、传递思想内容也罢,都不再适合从高到下的单向视角,而是要调动上下互动的循环促动。

如果说,在王充的时代,他指出的这种政治措 施与思想文化常常得不到有效贯彻推行、更有可能是从一开始就脱离实际的忧虑,这种忧虑就算再精准地指明、也无法真正地解决;那么,当下的互联网时代,正是 走向着一个立体交互式的、官民互动式的、管理扁平化的、文化活泼泼的全新世纪,这是王充不曾有幸看到的,却是今人可以有力运用的!

所以,无论是“知政失者在草野”的为政者还是“知经误者在诸子”的文教者,都可以靠网络的互联互通破解曾经让管理者和传播者都为难了几千年的理论与实际相割裂的难题,从而随时化身“知屋漏者在宇下”的角色,了解民情、切实民用,学术落地、文以化人。

(二)

习主席说,网络就是草野,网民就是草根。应该说,历史上没有一个时刻,能像现在这样,把江湖与庙堂连接得如此紧密而一体、把百姓与官家交融得这么便捷而深入。只要上网,就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江湖,鲜活着每个人的存在,更迭着的每一天的咨询。

所以:“居庙堂之高”还高吗?只要关注网情,就是融入民情;“处江湖之远”还远吗?只要联通网络,就是贴近家国。

中国历史上曾经很是嘲笑西晋的惠帝司马衷,说他弱智。原因在于,有一次全国饥荒,朝臣报告说老百姓都没饭吃了,很多人饿死。而这位晋惠帝听后居然奇怪不解地问:他们没饭吃,为什么不吃肉啊?这就是《晋书》里记载的:“及天下荒乱,百姓饿死,帝曰:‘何不食肉糜?’”

自此,所有拿此事作为案例的书本里,都在讽刺晋惠帝的白痴。其实,这件事倒不一定就反映了晋惠帝智力低下,它更加说明了,长于深宫之中的帝王, 他真的不知道普通民众的生活情况是什么样,他真的不理解寻常百姓家会饥荒到没有饭也没有肉!这就是“不知政失”的巨大悲哀,这更是“不在草野”的根本谬 误!

为什么电视剧里总在上演古代皇帝微服私访的剧情?一方面,反射出被众星捧月、高处不胜寒的治国者,他们太迫切需要了解真实的社会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广大的民众心理,太渴望上层执政者能够真正懂得百姓、尊重百姓、善待百姓、服务百姓。

所幸的是,当今的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一座桥、简单架通官场与社会,它更是一张网、全面网罗领导与民众,紧密拥抱庙堂与江湖。

(三)

草野的江湖、草根的世界,绝不代表层次低、见识低,相反,历来就代表着鲜活强劲的生命力、民族绵延的黄土地。

从文化上讲,被尊为儒学经典、诗歌源头的《诗经》,就含有大量民风诗歌的采集与编纂,《诗经》“风雅颂”三部分的这个“风”,就是专指民间歌 谣。比如,“关关雎鸠”的鸣唱、“桃之夭夭”的欢歌、“在水一方”的飘逸……这些令后人膜拜向往的诗情,无一不是来自当初最民间、最草根的哼唱,却最终被 礼敬为中国文化传世不朽的经典篇章。

直到现在,音乐、书画、舞蹈等艺术家在作品创作的过程中,还都需要不断地去各地“采风”。采风,就是深入生活、采取民风,就是历身草野、学习草根。

而草根,确实需要我们学习、尊重和珍视。比如《红楼梦》里写尽了官宦世家的纸醉金迷、高不可攀,而其中看似最土气的一个小人物, 来自农村的刘姥姥,在贾府的金玉满堂面前是似乎那么的相形见绌,——然而,在大观园众多贵妇人和娇小姐的宴会之上,只有这个草民刘姥姥最是身康体健、茁壮 结实;而在贾府落败、走投无路、亲友冷眼、小人陷害之时,又是这个草根刘姥姥挺身而出、出手相救,她用平凡的百姓生活保护了贾府的后代血脉,她用生长在草 野的淳朴良知延续着那些生命与情谊。

所以,草野还是很多人偏见中的“粗野”吗?草根还是很多人忽视中的“底层”吗?所谓“高手在民间”,就在广大的民间土地上,生生不息地鲜活着一个民族在各行各业、在各方各面的生命力。

而在已经拥有七亿网民、还将汇聚更多网民的中国,网络空间,就是一个广大而真实的民间,不可不进入,不可不融入。

“知经误者在诸子”,文教者要传播于这个民众空间里,才能真正做到,把精英层面独有的思想智慧,转化为民众共享的精神力量;

“知政失者在草野”,为政者要服务于这个民意空间里,才能切实做到,“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杜绝空谈、实干兴邦,谨防落后、与时俱进,少无用功、精准有效。

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