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综合

关注

二论学习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群众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到哪里去,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和发展,为各级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指明了努力方向。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连接“草根”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已有7亿网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政策决策有没有失误和偏差?如何把握老百姓的脉搏与心声?网上的民意尽管不代表所有民意,却是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来源;网上群众工作尽管不能代替现实中的群众工作,却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路径。新形势下,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衡量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面,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什么事情也办不成。互联网是个纷繁复杂的观点平台,对一个问题的看法,大家往往是七嘴八舌,想法也是五花八门,不能要求网民对所有问题都看得那么准、说得那么对。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群众希望了解的要主动宣介,对建设性的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各种批评和情绪化表达要虚怀若谷、诚恳回应,对模糊认识和错误看法要善于引导。只有把握网络特点、顺应网络发展规律,从网民行为习惯和心理变化出发,我们才能更好地与广大网民实现有效沟通、良性互动,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网络成为沟通党心民意的快车道。

如何面对互联网监督?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这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从根本上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作用。这一条,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好。对网络批评,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都要积极听取、真心接受。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网上网下齐努力。顺应时代大势,走好群众路线,我们就一定能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而凝心聚力。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