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聚焦】将网信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

经济日报

关注

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4月21日,中央网信办在京召开“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专题会议,约请参加4月19日会议的部分业内专家学者分享学习心得。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成绩,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甩开膀子干”,将网信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

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常务副主编陈建才说,“总书记表示,‘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连用两个‘了不起’,这是对我们网信战线的最高评价”。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总书记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这凸显出网信工作的战略性、基础性和重要性”。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也表示,确实感受到网信事业的发展欣欣向荣,前景光明。

“在肯定成绩之外,总书记也对网信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是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在我看来,先行一步就是先行先试,先探索、先改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曼青说。陈建才则表示,先行一步,就是指网信事业部也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认为,“以人民为中心,强调了互联网的社会属性和社会价值,这是我理解的一个点睛所在,为整个网络价值观奠定了出发点”。

谢新洲对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互联网+群众路线”的重要作用。“这要求我们创新工作方式,从传统的下基层到如今的上网络,探索一套适应网络工作环境的新方法,符合互联网发展的工作机制,多听多看,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充分发挥网民群众的自主形态,正视网民的力量,相信网民无限的创造力。”

从产业发展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心技术突破的强调,令专家学者们印象深刻。安天实验室首席架构师肖新光表示,总书记讲的“决心、恒心、重心”,就是核心技术突破的最关键因素。“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也要有完成从关键技术到核心产品,产品使用改进,到融入整个全球供应链和生态体系的迭代循环的恒心,同时必须分析客观现状,弯道超车要找对位置,提前布局要找准领域,要有重心。”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则表示,“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突破要和产业链结合,要和生态系统结合,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既是战略,也是战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清晰地勾画出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轮廓,这是一项艰巨的使命,对所有人来说也是空前的机遇。”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的发言,说出了大家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