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2016落马5虎酒色财气 刘志庚成色情产业保护伞

综合

关注

春节前夕,中央纪委通过其官网给广大党员干部发出了一封“廉政红包”,提醒党员干部不能把纪律和规矩意识忘在九霄云外。

中纪委在去年8月发文表示,一直以来,一些人对守纪律、讲规矩存在认识误区,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都“不算个事”。为此突破纪律和规矩的底线,导致言行失范、权力失控、为所欲为,逐渐沦为腐败分子,大量腐败案例也能得出类似的教训。

2016年开年不到40天,已经有5名中管干部“落马”,分别是中化集团公司原总经理蔡希有,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国台办原副主任龚清概,河南省委原常委、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

@观海内参 注意到,近期媒体报道的这几名“落马”老虎都曾沾染过酒色财气,比如蔡希有的酒,刘志庚的色,龚清概的财,陈雪枫的气,从而突破了纪律和规矩的底线。而酒色财气这个成语泛指各种不良品德、习气。 

酒——蔡希有

被指涉“天价酒事件” 一顿饭要喝一两瓶

@观海内参 注意到,蔡希有曾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高管多年,和之前落马的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均有“交集”。

2011年4月,有网民爆料称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购买几百万高档酒供私人支配。即轰动一时的“天价酒事件”。

同年4月11日,天涯论坛出现名为《中石化广东石油总经理鲁广余挥霍巨额公款触目惊心》的帖子。网帖贴出了四张发票,总消费金额约168万元。其中一张 “贵州增值税普通发票”显示:开票单位是“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抬头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日期是2010年9月3日,内 容是“30年500毫升茅台30瓶,15年500毫升茅台60瓶,50年500毫升茅台30瓶,53度飞天500毫升茅台360瓶”,价税合计 958320元,

随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证实2010年公司确实采购了数批酒,但称“这批酒是公司正常的商品购进,属于公司”非油品经营项目“。 而相关知情人透露,没听说也没见过公司出售这些高档酒,网曝所购酒部分是用于接待。曝光事件过后,中石化严密追查泄密人。

@观海内参 注意到,2013年,一位自称是“正局级”的中石化退休干部发帖揭露,这些“天价酒”正是为“集团总裁王天普和副总裁蔡希有等高层准备的”。

网帖还称,蔡希有酷爱名牌法国红酒,又是海量,一顿饭至少要喝它一两瓶才过瘾。

老婆被实名举报操控东莞娱乐场所消防许可证

2月4日下午,刘志庚即被中央纪委带走调查。晚间10时,消息在中央纪委官网公布。

东莞“扫黄风暴”整整两年后,这位深耕东莞七年的前市委书记,终未能逃脱“裁决”,成为十八大以来继万庆良、朱明国后广东第三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针对其人及其家属经商敛财的举报,彼时甚嚣尘上,几乎满城皆知。

刘志庚落马消息公开后,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指称,其为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 

如财新网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说:在巡视组收到的举报材料中,刘志庚被指是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2014年2月,东莞掀起举国瞩目的“扫黄”运动,即与有关部门从外围着手调查刘志庚在东莞的违纪违法行为有关。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2014年东莞“扫黄风暴”行动后,人称“太子辉”的东莞太子酒店老板梁耀辉被控组织卖淫罪,身陷囹圄。

一位接近刘志庚的人士告诉记者,刘志庚在东莞时不敢得罪梁耀辉,私下以“哥”相称。

据东莞本地媒体报道,2009年11月,刘志庚曾要求公安部门“严打”“黄赌”,针对充当“保护伞”的干部“查出一个严惩一个”。不过随后不久又强调“扫黄不能矫枉过正”,要求“各镇把握好度……不要扫荡式每家都去查”。

“东莞有今天,刘志庚功不可没。”这是刘志庚离开东莞时一位广东省领导对他的评语。

自称在东莞工作多年的谷成业曾在网上实名举报刘志庚家族在东莞等地的营商关系,包括刘的老婆操控东莞娱乐场所消防许可证、妹妹及妹夫拥广东亿兆恒基集团、胞兄倾力打造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实业集团、堂弟进军文化产业、外甥女婿经营东莞贵族王朝夜总会等。

根据举报信,谷成业是东莞新世纪佰金翰的法人。此后由于种种原因,东莞新世纪佰金翰后改名为贵族王朝,由刘志庚家族亲属经营。

财——龚清概

一亩交给他5万元  外号“龚十亿”

据西海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在晋江任职的十几年中,龚清概逐步成为这座民营资本重镇的一把手,他借此积累了仕途基础,也掘得了个人的“第一桶金”。

晋江市属泉州市管辖,在福建的经济地位醒目,长期有“福建经济看泉州,泉州经济看晋江”的说法。

自1992年升任晋江副市长,此后的13年时间里,龚清概在晋江稳步进阶,先后担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成为这座民营资本重镇的一号人物。

晋江一位副处级退休干部告诉记者,龚清概刚刚调任晋江时,当地民营经济非常活跃,龚结识了一大批目前名声在外,但当时还在创业阶段的企业家,“一点都不夸张,龚清概为这些大企业早年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给他们量身打造了不少先上车后补票的做法。”

该退休干部解释,以地址在晋江市区的一个工业园区为例,龚清概为这些工业用地开价12.5万元一亩,但如果大企业愿意按每亩5万元的价格先把钱交到龚个人手里,龚会允许企业每亩土地暂交1万元的使用金即可使用,待企业获得投资收益后补齐差价、完善手续。

晋江多名商人和官员均证实该说法。有商人称,如果没向龚个人先交每亩5万元,即便按每亩12.5万元缴纳足额使用金或许也无法使用土地。

晋江商人林城(化名)告诉记者,2002年,他与另一位朋友原本打算各自拿下32亩土地,朋友得知龚私人每亩要收5万元,放弃了拿地想法。

但林城没放弃,“觉得规划是政府定的,没必要把钱白白花在龚清概身上”。他按每亩12.5万元缴纳400万元土地使用金,但事后找龚清概要不到地。“他 让下属告诉我,说我的地还没确定具体位置。”林城认为工业园区规划图纸已定,缴纳使用金时也已讲明位置,“我托人问龚清概,他说图上找不到你的地。”

在龚清概施政晋江的头十年,晋江民营资本活跃,诞生了国内诸多著名的商业品牌。2002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龚清概将1992年至2002年称为“晋江有史以来发展最快、变化最大、民生最为宽裕、社会最为稳定的十年。”

但晋江国土部门一名在职干部评价,龚虽然解决了当时企业扩张急需的工业用地问题,但因为操作不规范,一些遗留的手续、程序问题至今无法解决,“当时他承诺的先上车再补票,现在车上人都快走光了也没见一个补票的。”

该干部透露,这个工业园区也成为龚清概的第一桶金,“谁要拿地,一亩交给他5万元,保守估计上亿元,‘龚十亿’就是那个时候开始喊起来的。”

气——陈雪枫

强势、霸道 其提拔的干部频落马

1975年10月,时年17岁的陈雪枫参加工作。两年之后的1977年,他考入中国矿业学院(现为中国矿业大学),就读于选煤专业。

1982年大学毕业后,陈雪枫进入当时由洛阳行署管辖的义马市,在义马矿务局观音堂矿任技术员。此后陈雪枫在义马矿务局逐级升迁,历任观音堂矿选煤厂厂长、副矿长、矿长、义马矿务局副局长,鹤煤集团总经理。

原义煤集团一位退休的中层领导向记者讲述,陈雪枫主政义煤期间,很多人私下称其为“陈疯子”。意思是有股拼命工作的干劲儿,一天24小时,陈雪枫仅休息几 个小时,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半夜三更召集人开会是家常便饭。“这个外号的另一层含义就是手腕硬,比较霸道。”这名退休领导说,陈雪枫刚当上洗煤厂 厂长时,因厂里一个班长违反劳动纪律,他直接停了这个班长的工作,“这在当时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观海内参 在调查采访时,原义煤集团多名退休领导回忆起与陈雪枫工作时的点滴,给他们留下的最深印象是敢干、强势、霸道。据一退休领导回忆,当时治安形势不好,附近 村里青年经常骚扰厂里生产经营,陈雪枫主政后加强厂里安保措施,并放出狠话:“如有社会闲杂人员骚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只要进入厂区内被安保人员抓获 先朝死里打,打死了最多赔点钱,打不死然后交由相关部门从严法办。”其中邻村多名青年小伙被打得半死不活,还有多名经常骚扰企业的年轻人被判刑。

据原义煤集团另一退休领导张军(化名)讲,有一次晚上开会,三名领导干部迟到,陈毫不留情直接让他们站在会场听,不让坐前排。会后半夜不允许回家,让到其办公室做深刻检讨。

陈雪枫在担任洛阳市委书记期间,2014年3月,洛阳副市长谭建忠调任洛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5月份,谭建忠即被河南省纪委查处。伊川县委书记郭宜品 被陈雪枫提拔为洛阳市副市长。但郭宜品任职不到半年就畏罪潜逃,当地警方悬赏500元在网上通缉。2014年8月,郭宜品在湖南长沙一出租屋中被警方抓 获。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陈雪枫由国企高管步入省部级领导岗位后,其做派依然是那一套:强势、霸道。这也造成了他主政洛阳后,前一年多在排斥意见相左的官员,后一年则拼命提拔、拉拢部分官员形成自己的帮派圈子,为日后按照自己意愿施政铺平道路。

坚决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4年3月曾刊发过一篇名叫《党员干部如何正确对待“酒色财气”》的文章,沾染上酒色财气,就会乱情志、误事业、毁前程,还会陷入淫靡的歧途,惹是生非,害己、害家、害民、害国、害党。

据新华社报道,2015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小错提醒,动辄则咎,坚决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

分析以往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不难发现,领导干部凡是违法的,无不先从违纪开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

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中央纪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并在组织上、制度上进行创新。明确提出,纪律检查机关主要职责就是监督执纪问责,要用纪律这把尺子来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促使党员干部守住纪律这条“底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