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倒塌大楼17年前已列入危楼 民众怨市府未处理

央视网

关注

今天凌晨3点57分,台湾高雄市发生里氏6.7级地震,震中位于高雄市美浓区,震源深度15公里。据专家介绍,震中最大烈度达到9级左右。目前地震已造成7人遇难,近358人受伤,有200多人获救。此次地震台南震情最为严重,多座高楼倒塌,其中17层高的维冠大楼更是被拦腰截断。

李克强:向台湾同胞表示深切慰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春节团拜会上表示,这一年,我们也共同经历了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和公共安全事件。这些不幸磨难把我们的心连得更紧,也警醒我们必须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顶在头上。今天凌晨,台湾高雄发生6.7级强烈地震,在此向台湾同胞表示深切的慰问。

台南倒塌17层大楼仍在抢救 其它初步告一段落

地震发生后,台南市出现多次余震,最强余震达到里氏4.9级。此次地震造成台南市多处楼房倒塌,台南部分地区供电中断、水管破裂,救援现场还能闻到比较浓的瓦斯味。

台湾灾害应变中心上午召开记者会,台行政机构所辖内部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陈威仁表示,除倒塌的台南维冠大楼仍在抢救外,其它初步已告一段落。目前工作的重点仍然是台南,高雄市、屏东县、新北市政府都已派搜救人员协助。

维冠大楼塌楼住户:睡觉时楼倾倒 砸玻璃逃生

据了解,原本17层的台南维冠大楼为混合住宅,楼下为大卖场,楼上有60多户住户,约估200余人。

塌楼住户说:“地震发生后,我们跑楼梯到三楼,跑到三楼与二楼的楼梯后发现,楼梯已完全毁掉,没有楼梯。当时因为大楼倾斜,门是打不开的,最后逃生的时候我们把玻璃敲破,从破洞里爬了出来。”

临街住户目睹维冠大楼倒塌

台南市永大路明生水电行老板张长说,当时,还在收看电视的张长首先感到他所在的平房慢慢地摇晃,紧接着是一阵剧烈晃动;数秒寂静后,就是“砰”的一声巨响及随后巨大的冲击波。他和妻子冲出店门,就看见烟尘中对面的维冠大楼横卧马路中央,轧毁了水电行南侧的汽车行、槟榔店、水果店等多家店面。万幸的是,这些门店平常夜里都不住人。

听到倒塌的楼体上方有女子大声呼喊救命,张长赶紧取出店内折叠铁梯,冒险爬上四五米高处,撬开白铁制的窗户,将对方背到平地。更高处还有三四人探出窗口求救,获救女子的先生、儿子也受困楼板下,但破碎的楼体超出了张长的能力范围;他再次拨打119电话催促消防局尽快前来营救。

今天清晨他在店门前看着消防、搜救人员攀上从马路对面倒塌过来的维冠大楼破碎的楼体,心中仍后怕不已。

妇人连续逃过两次大地震

维冠大楼强震倒塌后,家住6楼的简女士、丈夫及女儿被困屋内。右边是天花板,左边是弹簧床,一家三口就夹在中间长达3个多小时,直到救难人员找到他们,爬出断壁残垣,被安置在昆山里活动中心临时收容中心时,才松了一口气。

“我1999年遇上九二一中部百年大地震,嫁到台南,这次又遇到50年1次大地震。”抱着3岁女儿的简女士不可置信地说,所幸家人都平安无事。

“地震发生时,我困在挤压变形的房内,瓦斯味浓厚,一直担心没被地震压死,却被气爆烧死”抱着3岁女儿的简女士说,幸好都没发生,家人平安最重要。

维冠大楼在“9·21”已列危楼 台媒体称民众怨市府未处理

据了解,维冠大楼是由维冠建设所盖,但因维冠建设已于1999年倒闭,该大楼在台湾9·21大地震时就曾经受损,被判定是危楼。今天因大地震,屋龄21年的维冠大楼竟像“豆腐大楼”一样倒塌,而维冠建设却早已垮台,200多名住户不但失去栖身之所,还可能无处求偿。民众对台南市政府长期以来疏忽处理危楼问题,相当不谅解。

监控镜头还原地震恐怖瞬间

据台湾媒体获得的监控录像显示,一阵天摇地动之后,现场发出了轰隆的声响,有民众感觉不对劲,匆忙逃出。猫也感觉到地震的威力,四处逃窜,一名妇女整个人被甩到房间里面。

马英九:目前分救助和安置两个阶段

马英九在今晨6时赶至灾害应变中心。马英九说:“目前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救助,第二个是安置。救助阶段现在现场应该有足够人力进行,安置的阶段会提供附近军官学校1200个床位来协助安置。” 随后,马英九前往台南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探视伤患,允诺全力救灾。

另外,台南市长赖清德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相关救援工作的计划,赖清德说:“目前比较急的是已经看到人,人还有活着的不过是被压着……里面的人都能够把他救出来。”

台多趟高铁取消 民众返乡过节受阻

受台湾南部地震影响,今天上午9点以前从高雄北上的高铁全部停始,从台北到台中以南各站的高铁取消。高铁目前只维持台北到台中是正常营运。

台湾高铁宣布,地震后轨道巡检时发现,台南以北30公里电车线系统受损严重,估计修复需要相当时间,下午5时以前台中以南将无法正常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