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香港激进团体被曝地铁内挥龙狮旗 阻内地人乘车

观察者网

关注

十一黄金周,香港商户正因为大陆游客人数减少发愁,少数港独分子竟又火上浇油,在地铁站阻碍内地人乘车,与警方发生冲突。港铁公司和香港市民都对闹事者表达不满。

挥舞龙狮旗宣独

据香港媒体报道,昨天香港地铁站内原本有市民抗议港铁限制行李大小的规定,没想到被港独分子利用。

上月中旬,一名香港女生因携带的古筝体积过大,被地铁工作人员拒绝上车。据香港大公网报道,一些音乐人不满港铁职员“选择性执法”,行李入闸规定变成针对乐器,昨晚在大围站发起“号召各界携带大型乐器搭东铁”行动,集体在大围站大堂演奏,向港铁表达不满。

然而,一些激进网民竟借此事质疑港铁不以同一标准,去处理同样带着大型物件的内地“水货客”。昨晚,有人乘势策动又一波赶客示威,刁难内地旅客不准入闸,多次以粗言指骂港铁职员及维持秩序的警员。

至大约六时半,“港独”分子空群而出趁乱“抽水”,香港本土力量发言人冼伟贤(Simon)煽动他人指骂港铁职员及警员。总是出现在示威现场的“美国队长”容伟业,昨日在大围站挥舞“龙狮旗”。

港独组织“调理农务兰花系”成员马健贤(啤梨)等人,煽动群众践踏国旗,附近市民见状为之侧目,面露不屑。期间,一名不满示威的绿衣男子上前,与示威者互相指骂,男子其后被迫退至闸机位置,一度堵塞站内闸机,需要职员协助离开,扰攘一轮后始散去,进站乘客需要绕路。

不停起闹阻内地人登车

港铁昨日严阵以待,派出30多名职员维持秩序。警方沙田警区派出便衣人员及搜证队戒备,期间没有发生肢体冲突事件,但不少情绪激动的“黄伞”人士,不时尾 随警员以粗言辱骂。有不满港铁的市民,自制长形示威物品,挑战港铁职员要求量度物品尺寸。三个月前离开警队的前湾仔警区指挥官、现为港铁保安高级经理吴山 河,也有到场视察。

及后,“港独”分子疑不满大围站乐手演奏乐曲“太和平”,于是改到沙田站进行反水货客行动,在月台一度阻碍被认为是水货客的内地人登车,有本土派人士与职 员及居中调停的警员发生冲突,列车车门一度未能关上。有人更主动量度手提行李旅客,当发现长度超过130厘米,就起闹要求港铁阻止该旅客入闸,有来港购物 的内地客见状要调头走,站内商店亦要提早落闸。

期间,一名无线电视记者在沙田站以手机拍摄混乱场面时,被人拍跌电话及击伤面部,无线新闻部强烈谴责暴力行为。骚乱持续至接近晚上11时始散去。

音乐人:激进者搞分化

就请愿活动被“港独”分子骑劫,请愿活动发起人、扬琴教师龙文慧表示感到无奈。她称音乐人携带大型乐器乘坐港铁,过去从未有被罚,但港铁在两、三个星期前 不合理地收紧规定,她因此与音乐团体联合争取权益,希望港铁检讨条例,运用酌情权容许市民携带大型乐器乘搭港铁,没料到有人在现场写大字及挥舞“龙狮 旗”。她强调,只是希望支持音乐人的市民到场。

有参与活动的市民坦言不满被骑劫,儿子是乐手的曾女士表示,昨日参与活动只是不满港铁阻碍音乐人,她以前从未参与所谓“光复行动”,对于有人手持黄伞甚至“龙狮旗”,她称无法阻止其他人模糊活动的焦点。

吉他手程先生认为,今次行动不算达到目的,认为有人在搞分化,将活动焦点变成反水货客。

港铁公司事务总监苏家碧昨晚会见传媒时称,有个别人士作出不适当破坏行为,影响其他乘客,无理指责港铁职员,影响车站运作,对此表示遗憾。她表示,行李或 携带物件规定已有一段时间,每月平均截获8000至9000宗过大物件,保障乘客安全及铁路系统有效运作,强调港铁职员尽忠职守,一视同仁,绝对没有选择 性执法,但港铁每日超过500万人次乘客,冀社会谅解职员已做到最好。

责任编辑:茅敏敏 SN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