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日媒:中国游客蜂拥赴日催生黑导游 景点混乱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 日媒称,随着访日游客激增,利用闲置空屋向旅行者提供住宿的“民宿”应运而生。但政府仍坚持“提供收费住宿需要取得旅馆业经营许可”(厚生劳动省),加之没有正规资格的“黑导游”横行,“爆买”导致街道、停车场被占用等,令社会秩序受到影响。日本的“观光立国”政策开始面临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日本政府和社会都有些措手不及。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31日报道称,2014年4月政府开始实施《特区法》,作为《旅馆业法》的特例,允许换气、排水等设备齐全的房屋业主对滞留日本7到10天以上的游客提供“民宿”服务。对象区域为东京圈(东京都23区的一部分、神奈川县、千叶县成田市)、关西圈(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等。

报道称,外国游客激增带来的“意想不到的变化”波及社会各方各面。东京、大阪的宾馆入住率维持在80%至90%,有的商务人士甚至无法确保出差的住处。经常去大阪出差的东京都内某金融机构的职员感叹:“现在遇到临时出差都订不上宾馆。只能住到漫画咖啡厅和‘胶囊宾馆’。”

报道称,提供有偿翻译等服务的正规导游人数不足也导致了意想不到的问题。没有资质的“黑导游”劝诱游客大量购买可疑的健康食品,信口开河地对日本历史和文化进行错误介绍。日本政府认为“这不仅会降低游客的满意度,还会损害日本的信誉和形象”(国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对此,日本政府正与访日游客最多的中国政府着手开展联合调查。

“黑导游”猖獗的背景是正规导游人数不足。截至今年4月,登录在册的正规导游一共有19033人。虽然近10年实现了翻倍,但“远远无法满足激增的访日游客需求”(观光厅干部)。要取得资质必须通过政府观光局组织的考试,而在2014年12月举行的考试中,某观光局职员因对阅卷官称“争取达到合格率80%”而遭到了观光厅的口头严重警告,因为这可能导致阅卷标准放宽。

报道称,在大阪,满载来日“爆买”的中国游客的观光巴士将心斋桥、道顿堀附近挤得水泄不通。乱停车、随意上下导致周边道路被行人阻塞等各种混乱。关西国际机场开启新航线和航班增加为背景,2015年上半年大阪的游客数量同比增至1.9倍,达到320万人。大阪市政府、大阪府警、运输局等设立了联合会,通过开展街道巡逻防止长时间停车,但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叹气说:“没想到外国游客会多到这种程度。目前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编译/杨汀)

责任编辑:孙爱林 SN14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