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消防员还分编内、编外,中国消防如何构成?

新浪新闻

关注

  “牺牲的现役和非现役的消防人员履行同样的职责,也应一视同仁对待,让他们得到同样的抚恤和荣誉。”8月16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天津向“8·12”火灾爆炸事故中牺牲的消防人员默哀并三鞠躬,并做上述表示。

截至8月17日上午,事故已致114人遇难(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6人,天津港消防人员23人),70人失联(其中公安消防人员8人,天津港消防人员56人)。

消防员还有“现役”、“非现役”,“编内”、“编外”之分,是不是很新鲜?其实,是你对中国的消防体系不够了解,且听新浪新闻小编为你慢慢道来。

  (一)武警消防部队

我们熟知的中国武警部队,包括武警边防部队、武警消防部队、武警水电部队、武警交通部队、武警森林部队等。

(1)人员配额为国家兵役编制

武警消防部队,全称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消防部队,是我国武装警察部队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构成我国消防力量的主体。与其他武警部队不同,武警消防部队受中央军委和公安部的双重领导,由公安部消防局管理,在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设有消防总队。例如,最近在新闻中经常出现的武警天津消防总队,就是设立在直辖市的消防总队。

新《消防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消防部队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武警消防部队执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条令条例和供给标准,享受解放军的同等待遇。消防部队人员配额为国家兵役编制,人员工资服装生活费由国防经费支出,所需消防车辆及装备器材等消防业务经费由所在地方财政开支。

(2)天津有“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又称天津市公安消防局,执行解放军三大条令和兵役制度。隶属于天津市公安局和公安部消防局领导,武警现役编制。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机关坐落于天津市南开区南马路708号,在天津市区、县均设有消防支(大)队、中队。

(二)地方政府专职消防队

除了武警消防部队外,地方政府也可以组建专职消防队,作为补充。

(1)地方专职消防队由政府投资组建,是合同制

2009年5月实施的新《消防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建立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并按照国家标准配备消防装备,承担火灾扑救工作。”第三十七条规定:“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按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

地方政府专职消防队是我国消防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武警消防部队不同,地方政府专职消防队虽然也受公安部管理,但它是由政府投资组建的,工作形式也不像武警消防部队的现役制,而是合同制。地方政府专职消防队的任务主要是负责地方重要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的消防和救援。

(2)目前全国有政府专职消防队员17万人

据悉,截至今年4月,全国政府专职消防员已有17万余人,其中纳入公安消防部队管理、单独编队执勤或者与现役人员混合编队的约6.6万人,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7132支、近7万人,消防部门和公安派出所从事辅助工作的消防文员3.6万余人。其中,广东省有政府专职消防员接近1.8万人,居全国首位。

据公安部消防局消息,“十二五”期间,全国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消防文员要突破20万人,到2017年队伍规模要达25万人。

(三)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

除了武警消防、地方政府专职消防外,企事业单位也可以组建专职消防队。

(1)主要在油田、港口等,总数超6万人,受公安消防业务指导

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是一只特殊的消防力量,也是我国现有消防力量的有力补充。这类消防队伍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它只担负本单位内部的消防任务,而不担负社会消防任务。与其他消防队伍不同,企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只受本单位管理,这类单位主要是火灾危险性较大的油田、港口、机场等。在此次天津港爆炸事故中最先到达现场的就是天津港专职消防队,也是参与救援的消防队里人员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支队伍。

新浪新闻查询由公安部消防局编著《中国消防年鉴》(2014年版)的信息显示,2013年,企业事业单位专职消防员:65207人(其中合同制消防员37496人,正式职工26612人)。

新《消防法》第四十条规定:“专职消防队的建立,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报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验收。专职消防队的队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第四十二条规定:“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对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等消防组织进行业务指导;根据扑救火灾的需要,可以调动指挥专职消防队参加火灾扑救工作。”

(2)天津港港区自建消防站

天津港是环渤海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是天津港的主体,截至2012年底,集团公司总资产达1029亿元,营业收入251亿元,连续11年入选中国500强企业。

根据天津港官网的规划,港区消防用水由生产、生活、消防合一的给水管网按低压制供给。各港区自建消防站,相应配备水上消防系统。散货物流中心消防系统自成体系。

资料显示,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隶属于天津港公安局。天津港公安局是交通运输部派驻天津港的执法机关,系国家为保卫天津港水运交通安全组建的专业执法队伍,列为天津市公安局第十四处,对外仍以天津港公安局名义行使分局职权,受天津市公安局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双重领导,现为正处级建制。

资料显示,天津港公安局前身是天津市天津区港务局保卫科,下设有消防队和港警队。据港口行业内部人士透露,虽然各地的港口公安局名义上属地方公安局和交通部公安局双重领导,但实际上却属于港口企业管辖。

据财新网报道,一位知情人士称,“中国多地的港口公安局原先归港务部门管,后来港务部门归交通部管,所以港口公安局也归交通部管了。2000年前后,各地港口实行政企分离,比如上海港和天津港,其行政职能转交给地方交通委,港务局则转职为港口企业。由于各地港口原下设的公安局人数众多,如果也转交给交通委,那么庞大行政支出如何承担?最后的结果是,虽然港口公安局属于公务员编制,但工资和管理却由各地港口企业承担。”

多位业内人士称,多地港口公安局人员如果退休,其退休待遇也是参照企业,并不是公务员退休的待遇。

据公开资料,天津港公安局现有在编民警590名(计划编制1000名),文职153名,合同制消防战斗员240名,保安队员1500余名。

据财新网报道,相关知情人士还透露,虽然港口公安局消防支队属于专职消防队,各地方消防总队也会派人过来进行业务指导和帮助训练,但其总体素质和专业能力比正规消防力量要差一些。

虽然业务能力逊于正规军,但据多位物流公司和航运公司人员表示,一般码头上出现火警,一般首先是交给港口公安局消防支队来进行处理。“你就算是打119报警,119也会先转给港口公安局消防支队。”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火势较大不容易控制,港口公安局消防支队就会向大队值班领导汇报,请求119指挥中心增援。

而据媒体的公开报道,此次天津爆炸事件发生后,最先进入爆炸现场中心的消防员并不属于武警消防中队,而是属于天津港港区的地方专职消防队。

    至此,你也明白了,天津爆炸事件发生后,冲在第一线的专职消防员牺牲较多。

新浪新闻 实习生何慧敏 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