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州遭喷水驱赶露宿者再被驱离 露宿处摆满绿植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南都讯 记者任磊斌 今年1月,本报曾经采写了露宿者被公用设施驱赶的系列报道,其中江湾大酒店(商业中心楼)外骑楼底装喷头淋水的“新方式”最受社会关注。记者近日获悉,在同一个地点,露宿者再次被水赶走了,这部分露宿者又再次占据了旁边的社区休闲健身点。    

20多盆植物摆放骑楼下

从几年前的天桥底水泥锥到年初爆出的骑楼底喷淋头,广州市特别是市中心区范围对街边露宿者的驱离断断续续或紧或缓。1月份,本报率先报道了江湾大酒店(商业中心楼)面对珠江边的40米长骑楼底装置了喷淋头,每两小时喷水一次让露宿者却步。连日报道后该喷淋装置已经停止使用,几个月来也没有再进行喷洒,该处的露宿者回归“大本营”继续露宿。

但到上月下旬,该处露宿者再被驱离。二十多盆的植物被摆放在这段骑楼底下,露宿者大本营变成了“绿色”。

记者现场看到,合共有28盆的大盆植物摆放在骑楼底下,分别是茶花类、蕨类等。每盆相距约1.5米,枝叶繁茂,花盆也是绿色的大盆。该处一百多平方米的空间几乎被完全占据。

淋水呢?还是有的。植物占据了露宿者露宿之地后,植物的生长自然又重新需要水滋润了。据了解,江湾大酒店物管处在该处对开的珠江堤岸外侧装置了水泵,每天两次抽珠江水,以人工方式喷淋植物。分别是上午9点半,下午4点半。喷淋植物时也会将该处地块淋湿,包括旁边一溜的石凳。

露宿者再次占据康乐设施

根据现场消息,原来备受关注的骑楼楼底高悬的蓝色喷淋管虽没有拆除,但也没有加入最新的“浇花”工作中。

与1月份喷头事件发生后一样,被占据了“大本营”的露宿者退到了20米外拐角处的休闲健身设施处暂住,也再次与在这里休憩的社区群众争地。记者见到,傍晚时段,露宿者的生活用具摊开放到了小滑梯旁、摇摇板边。更有几名露宿者直接躺卧到了100平方米左右的健身园子塑胶地面上。

有社区居民向记者表示,希望露宿者能靠在更远一点的水泥地面上,不要阻碍小孩子使用康乐、健身设施。

露宿者陈叔(化名)下午蹲坐在石凳上等待,“我是尽量不希望给人家添麻烦的,也注意自己的卫生;但确实有些睡在这儿的人比较脏;也有几个吸毒者混迹在这里,我们也看到了,但我们管不了人家。”陈叔表示,自己本来打算到附近的老街区,传统的骑楼街去露宿,“但是到处都在撵我们,文明路、珠江路我都试过了,都在撵,只好回来这里。”

包括原来“大本营”位置和目前的健身设施范围,由于有建筑物覆盖,又在珠江边上,正所谓俗语说的“遮风挡雨、风凉水冷”的宝地。十几年前起,这里就有露宿者存在。

声音

义工团体负责人:

理解酒店行动但大城市应有大城市的胸怀

该辖区的珠光街城管科表示,这次搬植物、淋水完全不是职能部门的安排。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江湾大酒店物管负责人介绍,花盆搬来大概一个月,经过工程部的安装,用珠江水来浇花,合情合理;原来装置的自来水喷头目前还没有重新动用,“要知道,用酒店的自来水来喷淋,用的是商业供水,几块钱一吨,非常贵,而且电费也贵。”

与该处露宿者接触较多的有本市著名义工团体“悦善100”。义工团召集人G ordon也对露宿者再次被柔性驱离表示无奈,“我们也理解酒店方的行动,(露宿者)始终是有碍观瞻;但大城市也有大城市的胸怀,难道容不下这些有待帮助关爱的人么?这里大部分露宿者都没有身份证,没有身份证就找不到工作,也就改变不了露宿的状态。”

G ordon表示,这里聚集近20名露宿者,其中部分人相对固定,义工团有作过一些基本资料的登记。义工团也努力过帮他们联系工作,“但就算成功也是极其个别的案例。”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