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山寨120高架桥上追尾 真120救护车赶到救场

钱江晚报

关注

看似一辆普通的商务车,里面却大有“乾坤”—— 车内担架床、氧气枕、急救箱、血压器等医疗救护设备一样不少。

昨天,杭州市民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辆特殊的商务车,他本想通过它把父亲从杭州送到富阳,不想在中河高架出了车祸,好在老人并没有受伤。

钱报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改装车,在杭城很多医院周边都存在,而他们通过各种方式,悄悄和病人家属单线联系,专门承接病人外送的生意。也有人叫他们“山寨120”。

目前,对这类“山寨120”处罚的依据只有两个,即交警部门的“非法改装”和运管部门的“非法营运”。

采访中,钱报记者还了解到,不少病人接触“山寨120”,都是通过医院内部的工作人员介绍的。

追根溯源,由于目前杭城120救护车的数量有限,大量需要救护车外送的病人,给“山寨120”增添了生存的空间。

医院内部人员介绍来的

是一辆“山寨120”

张先生是富阳人,他的父亲,今年56岁,因为肿瘤住进了杭州城北某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病情有了稳定,家人商量,决定将老人接回富阳,也是为了方便照料。

昨天早上,张先生两次拨打了120,但因为不是急救病人,所以都需要排队等待。就在这时候,医院一位工作人员“热情”地帮助张先生介绍,有专门运送病人的车辆,车上也有氧气瓶等急救设备。张先生一听,既然是医院工作人员介绍的,也没有多想,就答应了。

双方商量好,从杭州半山到富阳,车费1600元。“是一辆别克商务车,但是后备箱一打开,车内担架床、氧气枕、急救箱、血压器等医疗救护设备一应俱全,看到这我们也放心了,就把老人抬了上去,准备回富阳当地医院继续休养。”

然而,让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这辆别克商务车行驶至中河高架西湖大道上方时,突然和前方的车辆发生了追尾,张先生和父亲受惊不小。担心父亲经不住折腾,张先生赶紧向120求助,很快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把张先生的父亲送到了杭州市三医院进行检查,好在并无大碍。

这辆特殊的别克商务车,也引起了交警的注意。目前,这起交通事故的原因,交警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山寨120司机透露

他们会给医院内部工作人员回扣

昨天,钱报记者也多方打听,试图看一眼那辆特殊的别克商务车,也就是张先生口中的“山寨120”,但截至发稿都没有找到。

不过,钱报记者联系到了后来赶到现场的120救护车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别克商务内部确实进行了改装,看起来俨然是一辆救护车内部的装备。“就是外表看起来和其他车辆没什么区别,里面完全变掉了。”。

昨天,钱报记者也在杭城庆春路进行了走访,在某大医院周边,类似的车辆并不在少数。

比如,其中一辆金杯面包车,外观上看与普通商务车没什么区别,可一拉开车后门就发现了不同,原本12座的车内,只剩下2排座位,座位拆除的地方,加装了推车床、氧气筒和吸痰器等。

攀谈中,其中一位驾驶员朱师傅给钱报记者分析了一下,张先生半山到富阳的1600元中,至少要给医院介绍的工作人员300块。“我有一次接到一个杭州去云南的生意,病人要送回云南,最后开价25000元,但其中有5000元是给医院的工作人员。”朱师傅说,20%的回扣是基础,而他们的生意来源大都是依靠医院内部的工作人员。

山寨120收费不便宜

病人安全还没保障

“山寨120”明目张胆地在医院门口接送病人,也让正规的医疗急救人员很担心。

先说价格,杭州急救中心120救护车的车费,是按照每公里10块计算,而且只计算单程。以张先生为例,他要从杭州去富阳,钱报记者百度导航,杭州市中心(体育场路)至富阳人民医院,显示为53公里,照此计算,不过500多元,而“山寨120”收费是1600元。

除了收费,最大的隐患还是安全。正规120急救车上均装备有先进的GPS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电话,及急救箱、氧气袋、氧气瓶、简易呼吸器、便携式吸引器、骨折固定器材、软担架、普通型担架、血糖仪、心电图机、气管插管包等。部分抢救型救护车上还特别装备了心电监护除颤仪、电动吸引器、气动力型呼吸机等完备的医疗急救设备,配备这样一套完整的设备,大概需要上百万元左右。而且,救护车上还有专业的救护人员,可以处置紧急的救助需求。

然而,这些软硬件,对于一辆山寨120来说,都是不可能实现的,而这也直接导致安全隐患的存在。

但另一个现实是,非紧急病人对救护车的大量需求与现有急救车辆的不足,产生了冲突。

根据卫生部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规定:城市每5万人配1辆救护车。然而,杭城目前仅有65辆救护车,和实际的需求仍有一段差距。

总数不足的情况下,120救护车优先保障的是院前急救,实现最快派车。这样一来,类似张先生需要的转运病人等需求,不得不进行排队。“跨区域转送病人,从某种意义上说,并非120救护车的业务范围,我们首要保障的是急救,所以我们会在保证医疗急救资源的情况下,再考虑进行派车。否则,急救的任务就会受到影响。”杭州120急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交警执法:非法改装

运管执法:非法营运

“山寨120”产生的隐患可想而知,只是目前的治理措施却显得力不从心。

钱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对山寨120处罚的依据主要来自两个部门——交警执法:非法改装;运管执法:非法营运。

如果车辆确实是用来运输病人,又没有营运证,运管部门是可以对它进行查处的,因为个人随便把私车改装成救护车,或者利用一些医疗机构淘汰下来的救护车,从事经营性活动,这属于非法营运。

与此同时,“山寨120”都会对车辆内部进行改装,加装一些急救设施,对此,交警部门查实,可以非法改装进行处置。 (感谢读者朱先生报料)

(原标题:山寨120高架追尾多亏真120赶到救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