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专家批官员迷信:一些省部级官员边拜神边贪腐

大众网-齐鲁晚报

关注

28日,恰逢齐鲁大讲坛第100期,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朱晓明做客齐鲁大讲坛,主讲“今天的中国需要什么精神”。他结合中国无神论学会在实践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又给讲座加了个副题“谈谈科学无神论的当代价值”,在他看来,这个副题对当代中国的思想阵地至关重要。

多数中国人经引导就能成为无神论者

“执政党的无神论受到嘲讽,这和经济社会转型、社会利益分化有关,也和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教育低迷有关。”朱晓明说,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定不移地维护无神论。正是由于无神论的世界观,我们党不寄希望于来世,而是领导人民一步一步改革,实现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初步富裕。

他认为,中国文化有着深厚且极富特色的无神论传统。即便从信教原因和目的上看,中国都是重视现世人生,较少神秘主义。他说,我们对宗教的选择往往是有目的的,信教多是为了医病赶鬼、祈福消灾,对教义教理并不深究。所以中国的宗教格局是“两头小、中间大”。“两头小”是说真正的无神论者是少数,虔诚的宗教士也是少数,大多数人处于中间状态,他们未必都是无神论者,不少人还有一些鬼神观念,但只要经过科学观引导,他们会比较容易地成为自觉的无神论者或者无神论的支持力量。

机关盖楼看风水,不惜破坏城市规划

在强调中国文化中无神论传统的同时,朱晓明也提醒,千万不要轻视科学无神论所面临的挑战。他说,一是宗教渗透,背后往往带有着意识形态色彩;二是文化传教,主要通过媒体、出版物,尤其是国民教育体系进行;三是邪教猖獗;四是藏独和疆独,危害人民安全、国家安全。

“更可怕的是,各种反科学、反理性的现象严重侵蚀着我们党的集体。”朱晓明说,一些地方用行政力量人为助长宗教乱象,建造宗教造像和场所,热衷搞大规模的宗教活动,中央屡禁不止。一些机关盖楼要请风水先生,转运石、靠山石,不惜破坏城市环境和规划。形形色色的大师、神医多如牛毛,不断搅起污泥浊水。一些党员不讲科学搞迷信,热衷烧第一炷香、撞第一声钟,有的甚至烧一炷香花几十万,更有像韩桂芝(黑龙江原组织部长)、丛福奎(河北原常务副省长)、刘志军(原铁道部部长)等人,一边拜神一边贪腐。

不能否定无神论的作用

在朱晓明看来,我们在宣传无神论时要防止两种现象,一种就是放大它的作用,把它放在不适当的突出位置上;二是否定它的作用,主张让宗教思想自生自灭。

“科学无神论宣传是面向社会的,重点还是两部分人,一部分是党员领导干部,一部分是青年学生。”朱晓明说,我们有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现象,就是在中小学里,我们看不出来有多少中小学生是信仰宗教的,因为我们的法律有规定,任何人不能向未成年人强迫他们信仰宗教。但是到了大学以后,大学生的知识更多了、眼界更宽了,在大学生里信教人数的比例在上升。

朱晓明援引《每日电讯报》报道说,最新民调显示,全球信仰宗教人数比例最高的国家是泰国,最低的是中国。这表明,现在无神论在中国仍然有最大的人群。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