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人活一辈子要有多少次宣誓,你知道吗?

新浪新闻

关注

今后,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以及部分公务员就职,须向宪法宣誓。今天,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始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草案)》。根据草案,中国拟以立法形式正式规定实行宪法宣誓制度。

除了向宪法宣誓,你的成长过程中还有哪些情况需要宣誓,还记得吗?

(一)何为宣誓?

宣誓是指参加某一组织或担任某一职务时,在一定的仪式下当众说出表示忠诚和决心的话。

宣誓,古代也叫起誓,是用最郑重的形式,在誓言接受者面前表明自己,并请接受誓言者监督,在起誓的那件事上把对自己的监督和处置全权交给誓言接受者。

在古代,宣誓可以起到约束人心自觉守法的作用,同时也是民事诉讼审判中的重要证据。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说:“‘誓言’在罗马人中有很大的力量,所以没有比‘立誓’更能使他们遵守法律了。他们为着遵守誓言常是不畏一切困难的。”

(二)我们成长中会有哪些宣誓?

其实,除了当公务员要向宪法宣誓外,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还有很多情况需要我们进行宣誓。你还记得吗?

入团宣誓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新团员必须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

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入党宣誓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结婚宣誓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符合本法规定的,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取得结婚证,即确立夫妻关系”。

虽然《婚姻法》对结婚宣誓并未做硬性的规定,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婚礼上都有结婚宣誓。

誓词如下:我愿意她(他)成为我的妻子(丈夫),从今天开始,相互拥有、相互扶持,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

护士宣誓

每逢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医院、护士学校等都会举行庄严的护士授帽仪式,并庆祝“节日”的到来。护生、护士在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像前进行神圣而庄严的宣誓,同时这也是让每个护生成为护士的必经过程。

授帽仪式是护生成为护士的重要时刻。在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像前,伴随着“平安夜”的庄严乐曲,护生直跪在护理前辈面前,前辈为护生戴上圣洁的燕帽,护生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站在南丁格尔像前宣读誓言。

誓词如下:我宣誓: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履行护士的天职;我宣誓: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我所护理的每一位病人;我宣誓:我将牢记今天的决心和誓言,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

警察宣誓

宣誓,是公安民警对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的承诺和保证。新录用的公安民警必须进行宣誓。新录用的公安民警,应当在初任培训合格后,上岗前由所在单位或者培训学校组织宣誓。

誓词如下: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我保证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保守秘密;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司法行政)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

法官宣誓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宣誓规定(试行)》规定:初次担任或重新担任法官职务的人员,应当以公开宣告誓词的方式,对忠实执行宪法和法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公正廉洁司法,自觉接受监督,作出郑重承诺。法官宣誓由本级或上级人民法院组织实施。

誓词如下: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

检察官宣誓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宣誓规定(试行)》规定:初次担任检察官职务、检察官晋升等次,应当以公开宣告誓词的方式,郑重承诺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法律的尊崇和对职责的坚守,自觉接受监督。宣誓分为集体宣誓和个人宣誓。

誓词如下: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

奥运会宣誓

现代奥运会运动员宣誓词,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草拟。在顾拜旦的建议下,国际奥委会决定从1920年第7届奥运会开始安排运动员宣誓。由东道国最著名的运动员左手持旗帜一角,举右手宣读上述誓词。

誓词如下:我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为了体育的光荣和本队的荣誉,我们将以真正的体育精神,参加本届运动会比赛,尊重和遵守各项规则。

新浪新闻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