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南大学研究生跳楼留遗书:答辩未过遭导师为难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长沙5月24日电 (记者 刘柱)中南大学官网23日晚间对外透露,该校已启动调查程序,调查一名研究生不幸身亡的事件。

有媒体报道称,近日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一名研究生姜某从学校图书馆坠楼身亡,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

针对此事件,中南大学官网称,目前学校已启动调查程序,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进行深入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中南大学官网还称,对于该生的猝然离去,全校师长同学深感惊愕与痛惜,对该生亲属表示深切的安慰,并真诚祈祷逝者安息。(完)

据苏州日报报道:

5月18日,28岁的中南大学研三学生姜东身从学校图书馆六楼跳楼身亡。

5月23日,姜东身哥哥姜东中告诉记者,弟弟死前在网上留下五千字遗书,称因论文答辩遭导师为难无法通过,选择自杀;他和导师见面时,后者称是按规章制度来,否认刻意为难姜东身。

同一天,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俊向记者证实,姜东身跳楼自杀,校方正与家属积极沟通,其他情况不便透露。

中南大学位于湖南长沙,是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澎湃新闻网消息

学校称正与姜东身家属沟通,希望妥善处理此事

5月23日,一则题为“中南大学研究生答辩未通过跳楼自杀,死前向副院长导师写下五千言”的网帖在网上流传。

姜东中说,网帖中的内容,就是弟弟生前在网上留下的遗书。

记者在中南大学贴吧检索5月18日的所有网帖,未发现姜东身的遗书。吧务5月20日发出声明:“近日因图书馆事件,本吧出现多个讨论帖,其中不乏不明真相的议论及对当事人和学校的中伤;对此,吧务开设公告帖,吧友有讨论可以发在本帖,其余讨论帖均将删除。”

姜东中说,他也未见过弟弟的遗书原文,看到时已经是转载版本。

“无数不眠夜,一跳轻松解决。你要我陪着你,那就永远陪着你吧。你要留我,我就长留,我会经常去机电院和图书馆逛逛的。”在网传遗书中,姜东身指称,导师杨忠炯故意为难他,别人“很水的论文”都通过了,唯独对自己的论文十分苛刻,还要求其延期答辩。

网传遗书还提到,杨忠炯有私拿科研经费、收受礼品等行为。

该校机电工程学院官网显示,杨忠炯是该院副院长、教授。记者多次拨打官网公布的杨忠炯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姜东中说,5月23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俊通知他和母亲,与杨忠炯见了一面。据姜东中转述,对是否“故意为难姜东身”论文答辩,杨忠炯表示自己是按规章制度来,没有刻意为难;对网传遗书提到的私拿科研经费等问题,杨忠炯表示“上级部门已经在调查”。

见面持续约半小时。姜东中说,杨忠炯称自己也很难过。

陪同见面的马俊向澎湃新闻证实,姜东身自杀后,校方正积极与家属沟通,希望妥善处理此事。不过,其拒绝透露谈话内容,称其他情况由学校宣传部门统一对外发布。记者多次致电中南大学宣传部门,电话均无人接听。截至发稿时,中南大学未对此事发布公开通报。

自杀前,姜东身打了一个电话可惜母亲没接到

姜东中说,事发后,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岳麓派出所出警处理,因其弟系自杀,未予立案。不过,该说法未获警方证实。5月23日,岳麓派出所值班民警告诉记者,处理此事的民警不在,无法提供查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南大学毕业生告诉记者,他与姜东身是师兄弟,杨忠炯曾经也是他的导师。

这名毕业生说,杨忠炯对待学术研究十分严格,但不会“故意为难学生”。“每一届都会有答辩不合格的学生,我在毕业时也因首次答辩不合格被要求延期,但只要在5月22日之前修改合格,再次提交即可。”该名毕业生说。

“姜东身是一位很用功的师弟,他选择自杀大家都很难过。”上述毕业生说。

姜东身老家是河南省信阳市,初三那年父亲因肝癌病逝,比他大两岁的哥哥姜东中被迫辍学打工,与务农的母亲一起供他读书。

姜东中说,弟弟一直很努力,2006年考入武汉科技大学,毕业后工作两年还清了助学贷款,2012年考入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读研究生。

“当时他说想读一个好一点的硕士,毕业了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姜东中说,这是弟弟工作后还选择读研的原因。

家人们没想到,在硕士研究生毕业关头,姜东身选择了自杀。

姜东中说,5月18日下午3点,校方打电话告诉他们“姜东身在网上写了一封遗书,校方发现情况后也没找到人”;下午5点多,校方向他们确认“姜东身3点半在图书馆跳楼自杀”。

由于自己在上海打工,姜东中赶到湖南省长沙市时,已是5月20日清晨,当时其弟的遗体被安放在殡仪馆,痛哭过度的母亲神志不清。

姜东中说,5月18日中午,弟弟自杀前还给母亲打了电话,“但当时妈妈有事出门了,没接到这个电话”。

“如果接了这个电话,如果我们平时多和他交流,如果他可以跟我们说说他的烦恼与痛苦,也许就不会走到这一步。”姜东中哽咽着说。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