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军或将派舰和侦察机进南海岛礁12海里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继21日通过媒体主动透露美军最先进的P-8A侦察机侦察南海遭中方8次警告后,美国国防部当天放出狠话。五角大楼发言人斯蒂芬·沃伦在记者会上称,尽管美国不承认中国对这些南海人造建筑的主权主张,美军侦察机和舰艇并未进入这些人工岛屿周围12海里以内的范围,但“这可能是下一步”。当记者问到美军是否会进入敏感区域时,沃伦表示,“我们对下一步动作没有任何宣布。我们将持续执行例行飞行任务。”此前,美国防长卡特被爆曾表态称,考虑派遣舰艇和侦察机进入南海中国扩建的岛屿外围12海里之内。

类似的强硬表态当天还来自一名白宫高官。据英国路透社22日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在南海的侦察行动是“完全恰当”的活动,美国海空军将继续在全球的国际空域行使有关权利,也将继续维护所有国家以适当方式行使航行自由和飞行自由的权利。这名主管东亚事务的美国高官声称,“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不会试图阻止美国海军的行动,这样做胜算不大。”拉塞尔还怂恿道,光是美国军机能飞越国际海域还不够,“每个国家和所有民间的行动者都应该不受限制地进入国际海域与空域”。英国《金融时报》21日还援引美参议院资深民主党议员卡丁的话说,这样做是阻止中国的挑衅行为,“如果美国在南海升起国旗,中国会不那么具有挑衅性”。

“中方要求美方严格遵守国际法和相关国际规则,不要采取任何冒险和挑衅行动。”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继续严密监视有关海空情况,并视情采取适当和必要措施,防止发生危害中国岛礁安全的情况和海空意外事件。洪磊确认,美军P-8A反潜侦察机20日抵近中方南沙有关岛礁海域进行侦察活动,中方守礁部队依照规定对其进行无线电喊话驱离。美军机抵近侦察的举动,对中方岛礁的安全构成潜在威胁,极易引发误判,进而导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负责任,也是十分危险的,有损地区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吕超 SN09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