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揭公款吃喝新花样:有官员用矿泉水瓶装茅台

新京报

关注

不让公车私用,咱就“私车公养”、“任性租车”;明着大操大办收礼金不行了,咱就不收现金红包,改收微信红包……5月22日,中纪委旗下《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四风”问题有哪些新“变种”?》一文,晒出了八项规定实施两年后,“四风”的各式新变种。为了享受过去的“特权”,继续过“吃公家的、喝公家的、花公家的”日子,顶风违纪的官员们花样迭出。

公车违规新变种:“私车公养”、“任性租车”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车违规一直是发案率最高的类型。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全国查处“四风”问题7595起,公车违规占2561起,占到了33.72%,其中不乏“私车公养”、“任性租车”、“定制假车牌”等新变种。

【私车公养】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徐志勇表示,有的官员利用手中的签字报销权,将私车维修、油耗等费用,直接拿到本单位“消化”,各种花费不低于在编公车,形成“私车公养”模式。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纪委干部刘艳艳也指出,有些官员私车的运行费用以公车名义在单位报销,采用加油卡方式,一次大额充值发票报账,具体加油次数、车辆、行程等无法查看明细。

案例:安徽省纪委通报,2014年12月25日,中国联通泾县分公司总经理江南安排单位驾驶员给其私家车办理ETC卡,并违规以宣城市分公司名义进行办理,办理时交纳设备费190元,充值费1510元,共计1700元。事发后,江南退缴了全部费用。

【任性租车】福建省建宁县常委、县纪委书记吴江潮表示,在督查中发现部分干部在公车不能用的情况下,“任性租车”办私事,更有甚者假借私车公用为由报销油费。

【挂假车牌】接受采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检查中还发现过有的干部公务出车时用“正牌”,办私事用“假牌”,给公车披上私车的外衣,两牌互换逃避检查的现象。

案例:青海省纪委通报,经群众举报查实,2015年1月7日、9日,西宁市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政委程启微将公务用车套用外地车牌后搭载妻子上班。4月8日,程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警告处分。

大吃大喝新变种:“土会所”、隐秘“家宴”

“大吃大喝”一直高居不下。今年以来,截至4月30日全国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765起,占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10.07%。为逃避检查,官员的“伪装”本领从最初的“矿泉水瓶里装茅台”、“‘红塔山’盒里藏‘熊猫’”,演变为“土会所”、隐秘“家宴”等等。

【土会所】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曾思明表示,有的人在农村承包山头,投资建房,购买高档家具、餐具等,雇人做饭,吃喝玩乐,俨然成了“土会所”。

案例:中部某省会城市一位企业家委员“爆料”称,他曾受邀到某县一个地产老板的私人庄园参加一个小型饭局。出席者有10位之多,有企业老板、局长、政协主席和退休县长等人。“这个地产老板的私人庄园很雅致,名贵树木极多,两栋别墅十分气派,有池塘,有古香古色的亭子,饭局设在园内一栋传统南方民居式样的老宅内。”这个地产老板说,这栋老宅是他父母留下来的,他花了大价钱对其进行装修改造,仅堂屋内的金丝楠木香案就价值数百万。

新华社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发文称,他曾到过一家专门供朋友圈消费的家庭会所,就在普通的居民小区某幢顶楼,屋内装修雅致,古董字画别具一格,餐桌安排在卧室里,客厅还是家庭式的布置,来得早的客人可以在客厅喝茶聊天,甚至还有专门的小房间供领导司机就餐。这些家庭会所掌勺的厨师都是大酒店里转来的,经营者本人就是星级酒店厨师,基本上每天只办一桌酒席,不对外营业,只接待熟人推荐的客人。

此外,在北方某省他曾被带到一处接待点,看似是一个农家院,有花有草,还有红色的砖瓦房,院内正杀猪宰羊。但走进屋内却是一派富丽堂皇:红木大圆桌替代了农家炕,接待办的工作人员替代了农家的媳妇,成了服务员。

【隐秘家宴】广东省开平市纪委常委邱镇尧表示,一些官员为规避单位监管和公众监督,以朋友之间聚餐的名义,在某个熟人家里摆宴。从采购到烹饪都由家属包办,然后由开酒店的朋友或者其他经商的朋友开出发票,拿回单位虚构项目报销。由于整个过程在相对封闭的私人住宅内进行,发现和取证都比较难,打击效果不明显。

【变相报销】江西省于都县纪委干部肖星则揭露了公款吃喝报销的一些“窍门”:一是“拆分发票”,将大额公款吃喝消费采用拆分发票的方式降低消费金额;二是“秘密挂账”,在固定饭店秘密挂账,不一事一结,采取阶段性结账,导致检查人员无法查明细、招待次数、金额等;三是“调换科目报账”,对超支招待费采取开具办公用品等其他费用开支的方式予以报销。

“大办婚丧喜庆事宜”新变种:“化整为零”、“电子红包”

“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顶风违纪情形比大吃大喝还要严重。至4月30日,今年以来全国查处大办婚丧喜庆事宜1172起,占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15.43%。新变种形式也非常“考验”办案人员的想象力。

【造假账】按照规定,“红白事”不得收受非亲戚朋友之外人员的礼金。山东省泰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赵明东表示,有的人就在收礼登记簿上做手脚,剔除管理服务对象等人员,留下亲戚朋友再造一本假账册,以便在被举报时拿出这块“挡箭牌”。

【见面会】吉林省磐石市纪委干部高会军表示,有的官员只收钱不操办,打电话或群发,将有利益关系的管理相对人聚集在一起,以类似“见面会”的方式收取礼金;还有的官员则“下基层”,到被管理对象的单位、住处走上一圈,聊聊家常,被管理对象心领神会,一般都及时“表达心意”。

【化整为零】山东省利津县纪委干部张建昌表示,一些官员大操大办时化整为零,今天安排一拨儿,明天安排一拨儿,实际上该请的一个也没有少请,该来的一个也没有少来,该收的钱一分也没有少收。

案例:湖北省纪委通报,蕲春县公安局副局长胡文雄,利用其女儿出嫁之机先后分三次设宴38桌,接受其下属单位和个人所送礼金46900元。蕲春县委研究决定按程序免除其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职务,县纪委给予胡文雄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电子红包】福建省建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吴江潮指出,有些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直接收现金红包,而采用电子红包的方式收受礼金。

“公款旅游”新变种:“移花接木”、搭“便车”

与“公车违规”、“大吃大喝”、“大办婚丧喜庆”相比,“公款旅游”发案率相对较低,年初至今全国共计查处516起,占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0.86%,但也出现了“移花接木”、搭“便车”、“异地办班”等新变种。

【移花接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徐明表示,有一种“移花接木”公款旅游,一些景点、景区原本跟廉政文化毫无关联,为了能够承接公务团队,生搬硬套植入廉政元素,扛上清风之旅的牌子揽客,迎合个别单位、部门的需求。

【搭“便车”】重庆市涪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艳红指出了变相公款旅游的4种搭“便车”现象:搭“培训便车”,搭“学习便车”,搭“离退休老干部疗养便车”,搭“出差便车”。

案例:内蒙古自治区纪委通报:2014年7月4日至6日,阿拉善左旗房管局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宝俊组织本单位13名党员,以教育活动为由,赴六盘山、野荷谷、崆峒山景区游玩。2014年10月9日,经阿左旗纪委研究决定,给予负有直接责任、组织并参与公款旅游的王宝俊党内警告处分;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该旗房管局局长王建军予以诫勉谈话。

此外,2014年6月26日至30日,由阿拉善盟司法局机关党总支书记许炜带队,盟司法局及其他人员24人,也以教育活动为名,绕道壶口瀑布、王家大院、平遥古城等风景旅游区变相游玩。

【异地办班】四川省宜宾县纪委干部金世萍指出,沿海地区的到内地办研讨班,西部的到东部办培训班,南方的到北方办进修班,办班之意不在学,在乎沿途风景和异域风情。

新京报编辑王姝 综合整理

资料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中纪委官网、新华网等

编辑:赵力 刘喆

更多猛料!请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新浪新闻】关注我们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原标题:不让公车私用咱就“任性租车” 揭秘四风新变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