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民进党:朱立伦以“直辖市长”身份访问大陆违法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白晓雯】国民党主席朱立伦预定5月初登陆参加“国共论坛”,并与大陆领导人会面。绿营26日以朱立伦本身具有受登陆管制的“直辖市长”身份为由,称他登陆“违法”。而蓝营则以简短有力的“依法申请、依法审查”回应。

据亲绿的《自由时报》26日报道,民进党“立委”李俊俋称,两岸条例有关“直辖市长”登陆的规范在第九条,“人民团体部分”则是在第三十三条,照理说“国共论坛”等应受后者约束,但据他了解,朱立伦是以新北市长身份提出许可申请,因此应依照“台湾地区公务员及特定身份人员进入大陆地区许可办法”第六条处理。李俊俋称,第六条中的四类登陆事由没有一项符合朱立伦的情况,理应不予许可;他一旦登陆,只能从事城市交流。27日,民进党将召开记者会要求“移民署”和陆委会表态。

面对绿营质疑,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25日以“依法提出申请,也由相关单位依法审查”响应。朱立伦本人26日表示,赴大陆参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一定是依法申请、依法审查。他说,过去台湾地方首长到大陆参访、参与会议,已经非常普遍,他6年前就曾参加“海峡论坛”,这次是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另据《联合晚报》26日报道,4月29日是“汪辜会谈”22周年,马英九将视察陆委会,并发表讲话重申“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重要性。分析称,马英九此时表态比较微妙。

在蓝营内部,由于朱立伦表态不参加2016年“大选”,不少人十分焦急。《联合报》26日报道称,去年年底发动联署拱朱立伦参选党主席的“立委”廖正井表示,他对朱不参选的决定“失望透顶”;曾经串连43名党籍“立委”联署拱朱参选“总统”的“立委”吴育升说,如果朱立伦不选,身为党主席,他首先要找一个实力相当的人选“代打”应战,但如果这个人的民意支持度无法大于朱立伦,国民党几乎可提前宣布败选,也会失去“立法院”第一大党的地位。挺朱的资深“立委”也说,朱立伦如果承担责任参选2016年,即使输,至少可凝聚国民党基层,维持住“立法院”最大党实力;但如果不选,“明年总统与立委选举恐双输,朱主席时代也将结束”。

据悉,朱立伦有意劝进“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但彭25日透过新闻稿重申,“央行总裁是个人最后一项公职”,这个态度始终如一,婉拒参加选举。前“监察院长”王建煊26日投书报社,建议国民党支持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以无党籍身份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他说,国民党为今之计应该效仿柯文哲参选台北市长模式,找拥有成功管理大企业经验并富有爱心的大企业家,例如鸿海的郭台铭以无党籍身份参选,国民党给予支持,并放弃提名党籍参选人。对此,朱立伦26日回应说,现在不是谁想选,而是台湾需要什么样的领导人。

(原标题:蓝绿围绕朱立伦登陆斗法 马英九将重申一中各表)

更多猛料!请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新浪新闻】关注我们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