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河南纪委:干部吃喝向内部食堂和农家乐转移

大象文娱

关注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翟耀 贾真真)“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不正之风和腐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之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要让群众看得到、体会得到、享受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在我省调研时的讲话铮铮入耳。

弛而不息纠四风,坚持不懈树新风。日前“出炉”的《2014年河南省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分析报告》,真实地反映了群众对党风政风的切身体会,也体现出我省从严治风的显著成果。

强力除弊 群众喜看作风新变化

“郑州市有些豪华酒店,过去几千元一斤的海鲜不见了,过去不敢进、吃不起的高档酒店,如今放下身板,以实惠的价位向市民频频招手。”

“以前去政府部门办事,时不时会遇到工作人员在玩电脑、网购、炒股票等,对群众爱答不理,推诿拖延。现在办事去‘一站式’服务大厅,便民措施、监督方式一应俱全,办事心情‘爽快’多了。”

这是郑州市两位市民小王和小徐在接受问卷调查时向记者吐露的感受,他们认为,反腐切切实实给百姓带来了福利。

省纪委会同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织的30.68万个样本调查统计显示:97.6%的被访者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身边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改进;79.4%的被访者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感到满意;87.2%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公款大吃大喝明显减少……

老百姓诟病最多、意见最大的一些问题比以前明显减少的背后,是近年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力除弊的“刹歪风”铁腕出击。

今年元旦前夕,省税务、工商、纪检监察部门的十余名工作人员,组成两支“暗访小分队”,于夜色中向着郑州市一些高档宾馆、饭店会所悄然出击,次日再杀“回马枪”,共查出1笔疑似公款消费和8笔疑似公款吃喝的发票记录,发现8辆公车涉嫌违纪。

而这,已是省纪检监察部门2014年进行的第13次突击暗访行动,并且随着反腐力度的日渐加大,“斩获”也越来越少。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玉会透露,在惩治作风问题中,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有两个明察暗访“必杀技”常用常新。

紧盯节点,严防腐败乘虚而入:2014年元旦、春节、中秋假日期间,明察暗访;异地交叉“走基层、查作风、评行风”,28个暗访组暗访76个部门行业1850个单位……

专项治理,直捣关键“穴位”:2014年“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治理,排查出私人会所性质的餐饮娱乐企业153家;“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治理,排查受理厅级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线索17个,立案查处3人,处级干部35人,查实10人。

哪里有问题,就查向哪里!2014年,我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409起,组织处理5737人,党政纪处分2641人。正风肃纪的强力震慑让歪风止步,留还党风政风一片清新。

找准问题 确保“火力”全覆盖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日渐深入及不正之风的顽固变异,一些攻坚点、难点也透过这份调查报告浮出水面。

河南省统计局社情民意中心主任温素清告诉记者,68.2%的受访者认为,吃拿卡要的问题减少了,但部分地区和部门慢作为、办事拖延的问题突出出来了;48.7%的被访者认为省级党政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力度最大,而认同市级、县级、乡级改进作风力度的比例分别为19.4%、18.2%和13.7%;还有部分受访者认为,官僚主义问题在某些省直单位仍较突出,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提拔任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问题在一些地方仍较突出。

无独有偶,我省纪检监察人员认为,在实际工作中,他们也发现一些问题呈现出隐蔽或变异的特点:如吃喝从高档餐馆向内部食堂、农家乐、私人会所、企业转移;在有的乡镇、县直单位,几千元的超市、商店定额发票不附明细,以办公品名义便可顺利入账报销。

“违规违纪不管穿上什么样的马甲,我们都要给予更加有针对性的坚决打击。”省纪委党风政风室副主任胡云生语气坚定。

“啄木治病”,有的放矢,今年省纪委就将针对问卷调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火力”有专攻:

---开展“严守纪律、严明规矩”专项治理,专治那些纪律松弛、政令不畅的问题。

---开展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治那些办事拖延、推诿扯皮、效率低下,以及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吃拿卡要等问题。

---开展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领导干部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回头看”;

---督促教育部门牵头开展规范办学行为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督促卫生部门牵头开展涉医领域落实主体责任、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财政部门牵头开展民生领域资金监管专项治理。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无论是沉疴积垢,还是歪风变异,纪检监察机关有的是随机应变的‘杀手锏’。”胡云生说,对于作风问题的新动向,省纪委刹歪风的方法和制度也会不断“升级”、发展完善。

明确责任 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

“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把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王岐山同志的谆谆嘱托中,这一句言简意赅的话给我省的干部群众留下尤其深刻的印象,并引发新的工作探索。

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对怎样有效执纪,怎样密切党群关系,我省各级各部门始终保持着清醒认识。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省制定实施了20条意见并严格落实,并将其融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今年1月召开的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上,再做强调,要保持那么一股劲、一股气、一股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驰而不息地把纠“四风”进行到底。

如今,中央的新部署直击主要矛盾,给正风肃纪、从严治党指出了新的方向。

记者在省纪委今年的工作重点中看到,一条条夯实从严治党基础的工作举措赫然在列:

深入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让“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

着力解决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问题多发频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部门,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持续深化“三转”,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督促党风政风监督系统围绕主业主责聚焦聚焦再聚焦,切实担当起党风政风监督的重大职责。

严格执纪问责,拓宽监督渠道,坚持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双月通报制度,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正风肃纪,群众感受最深切的是基层的党风政风,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省纪委领导表示,坚持不懈的“啄木去害”重点不在于找出多少条祸国殃民的“蛀虫”,更重要的是还群众一个风清气朗的社会环境,还国家一个清正廉明的执政之基,还党群一种“鱼水相依”的亲密关系,着力营造和巩固风清气正的党政工作新常态。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