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四川医生自杀前抽数支烟 遗言称今生爱留给妻子

中国经济网

关注

“省医院一主任医师家中自杀”续

自缢身亡 留遗言:今生爱留给妻子 对不起同事

四川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周晓辉在家中自杀一事持续发酵,关于他的死因众说纷纭,不过在同事朋友眼中,这个一向给人谦和印象的医生,却有着许多令人敬佩的难得品质。同事朋友们说,他的离去给大家徒增了些许的伤悲,空留给人一声叹息。

自缢于未装修的家中 死前抽了几十支烟

3月31日,星期二,愚人节前夕,这天是周晓辉的坐诊日,原本诊室外会排满病人等待他就诊,可是,人们再也挂不上他的号了……就是这天,周晓辉离开他年迈的母亲和身患癌症的妻子,独身一人来到他在成都郊区还未装修的房子里,自缢身亡。

事情发生得毫无征兆。周晓辉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同事介绍,昨天,周晓辉停掉了门诊,并在事前嘱咐了下级医生最近的工作。这位医生介绍,以往科室的年轻医生来了,他都会说,晚上有处理不了的就打给他,他就住医院附近!“可当我们发现他时,他已经去了天国,留下了90岁年迈的母亲和患病多年不离不弃的妻子。”

同事透露了周晓辉自杀的细节。昨天,周晓辉只身一人来到了自己没有装修的房子,抽了几十支烟,喝了两瓶啤酒后,将两根绳子悬挂在PVC管上……另外,他还特意关掉了手机,据其同事介绍,周晓辉为防止医院有紧急病例需要支援,故保持着24小时开机的习惯,“这是他第一次这么做(关机)!”

医生同事:病人家属曾因愈合问题起争执

昨日晚间,周晓辉的死讯很快传来,医疗界同行及社会各界纷纷在网上表达惋惜之情。今日,四川省人民医院就此事作出官方通报,中午时分,四川省人民医院各科室医务人员自发组织,大家手持鲜花,来到医院住院大楼外的花园里,为周晓辉献花,寄托哀思。

与周晓辉共事多年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生透露,大约十个月前,周晓辉收治了一名60多岁的女性患者,患者当时因肝内外胆管结石被周晓辉收治,入院前已经做过三次手术,病情十分复杂。周晓辉为患者开展了手术,但术后愈合不理想,出现了并发症,患者及家属因此情绪激动。“像那种做过很多次手术的病人,出现那样的并发症是很正常的事,可是病人家属不理解。”医生介绍,病人家属因此还曾与周晓辉及其他医务人员发生过争执。

据透露,周晓辉死前曾准备通过经济方式来赔偿病人,并在网上准备卖掉自己的车房。“9个多月,可能我们是无法想像他是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周晓辉的同事叹息道。

妻子患癌 深知病员家属难处

四川省人民医院官方资料显示,周晓辉1988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医学系,从事普外科工作至今二十多年,擅长胆道疾病、肝脏肿瘤以及胰腺疾病的诊断及治疗。

同事及熟悉周晓辉的人评价,周晓辉扎身医疗近30年,为人低调善良,性格内敛,平时爱好打羽毛球,对老婆疼爱有加,对待同事谦卑有礼,由于老婆身体不好,至今没有要小孩。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令同事们没想到的是,他竟然选择自杀来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昨天晚上我失眠了,一想到周主任已经离去,我就会忍不住的想要流泪。”周晓辉的一位不愿具名的同事介绍,6年前,周晓辉刚按揭贷款买了一套房子,随后,他老婆查出卵巢癌的不幸消息接踵而至,“当时他的经济很拮据,还曾想把房子卖了给老婆化疗。”

同事介绍,周晓辉医德高尚的光辉品质为人所共睹。据周晓辉的这名同事回忆,有一次他查完房,在医生办公室,周晓辉叮嘱下级医生为病人谨慎开药,不要加重病人的负担。同事们都为他竖起大拇指,周晓辉只是笑着说了一句:“我当过病人家属,我知道他们的难处。”

昨日周晓辉去世后,大家发现了他留下的遗言,“他说他把今生的爱留给了老婆,他对不起同事……”在大家的印象中,周晓辉在老婆生病的六七个年头里,他都不离不弃,每天为老婆熬药三四个小时,为她倾其所有治病,却突然在一夜之间离开了自己的母亲和爱人,空留给人们一声叹息。(记者 雷兹)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