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台北市长柯文哲:一个中国不是问题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台北3月31日电(记者 李寒芳) 台北市长柯文哲30日在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驻台记者和台湾中评社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应该尊重两岸过去已经签署的协议和互动的历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以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则,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精神,促进交流、增加善意,让两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来。

在回答两岸双方都强调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你如何看待“九二共识”的提问时,柯文哲表示,事实上,在当今世界上并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他认为,尊重两岸过去已经签署的协议和互动的历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础上,以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让两岸人民去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来,这是两岸领导人必须要去做的。

针对今年一月在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专访时所发表的“两国一制”和“殖民文化论”引起的争议,柯文哲说,两岸交流的目的应当是促进交流,增加善意,前提是互爱、互信、互谅。互爱就是两岸一家亲;互信是在互相相信的基础上,共同追求两岸人民更好的未来,而不是做一些破坏两岸互信的事情;互谅是能够互相体谅对方的为难之处。关于“殖民文化论”,我的原话是“我们发现被殖民愈久的地区,他的文明程度比较高,这还蛮丢脸的”。事实上,我是在表达对殖民历史的负面看法,但是被断章取义以后,造成似乎赞扬殖民历史的误解。我也在反省一个问题,如何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完整地说明清楚一个概念,也是我要再学习、再精进的。

谈及自己愿当两岸关系新突破口的具体考虑时,柯文哲表示,过去两岸交流有成功的地方,但也有缺点。日后两岸应该采取多面向、多元化的交流方式。我既不是国民党也不是民进党,没有这两个政党的包袱,因此我的出现,甚至我带领的台北市和大陆的来往,会是突破两岸僵局的机会,使大陆和台湾有更好的交流和发展。所有刺激或无益于两岸善意增加的言论都是不必要,必须克制,这也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领导人应该要做的。

他说,我这样做,肯定有些人有不同看法,但不去做,就不会有突破。为了两岸的和平和民众福祉,我愿担当,就像外科医师治病一样,让结果来证明。(完)

更多猛料!请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新浪新闻】关注我们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