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广东惠州市民收海葬宣传短信后打电话骂民政局

南方都市报

关注

南都讯记者李鹏 人生最后一站是怎么样的?惠州市殡仪馆昨日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界代表进馆参观。从去年5月1日开始,惠州市全面施行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只要是在惠州去世的无论本地还是外地户籍同样对待。至今,市殡仪馆共办理此类遗体4802具,其中本地户籍人口占75%,非本地户籍人口占25%。    

殡仪馆开放日,大胆参与者不多

昨日上午,惠州市殡仪馆举行公众开放日体验活动。这也是继去年之后第二次举办此类活动。活动安排了介绍、参观、体验、座谈四个环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新闻媒体等几十名代表参与活动。

虽然殡仪馆开放日的信息早已通过各新闻媒体对外宣传,但参与者并不多。参与去年活动的“惠州好人”志愿者救捞服务队队长赵喜昌今年带着惠州市心连心公益组织的几名志愿者一起参加。同样,来自惠州某企业的职工代表邓先生也是第二次参加活动。不过,市民代表只有寥寥几人。

惠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利金坦言,虽然前期已通过各种渠道发出邀请,但今年的报名情况并不理想,“可能很多人观念上还是比较抗拒这些,就像今年的海葬活动,我们通过手机网络向市民发了20多万条短信,本意是倡导绿色殡葬,呼吁文明祭拜,但还是有七八个市民收到短信之后表示接受不了,特意打电话来骂,说我们不该发这样的信息”。

此次活动也邀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但却没有人大代表参与。对此,民革惠州市委秘书长吴士雄提出了质疑,“殡仪馆面临一些工作上的困难,更需要政府部门支持,可是开放日这样的活动,本选区的人大代表为什么不来呢?”

只要不铺张,办后事可以不花钱

2014年5月1日起,惠州《关于免除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费用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除了本市户籍人口,在惠州市死亡且遗体在本市殡仪馆实行火化的非本市户籍居民,以及在本市或外市死亡且遗体实行火化的本市户籍居民,都可以免除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费用。

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去年5月1日至今,市殡仪馆共办理此类遗体4802具,其中本地户籍人口占75%,非本地户籍人口占25%。

“如果按照政策标准来,只要本着节约办丧事的目的,在惠州就不会出现死不起的情况。”惠州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利金说,按照惠州的政策,包括遗体接运(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火化(普通火化炉)、骨灰寄存(不少于1年或海葬、树葬)以及遗体消毒、遗体存放(不超过3天)、遗体告别厅租用(小型告别厅)、骨灰盒(盅)(简易标准型)等项目都是免费的。

针对市民抱怨“死不起”的情况,陈利金认为,为逝者购买墓地以及去世之后在家中停尸大办丧事,这些花费才是导致出现“死不起”的主要原因,“如果本着节约的目的办理后事,上述免费项目已经包括了所有程序,可以一分钱都不花”。

 特写

火化车间工作16年找媳妇都成了难题

昨日活动中,代表们除了参观骨灰楼、遗体告别厅以及祭祀场、骨灰树葬区、无烟拜祭区之外,还深入到遗体防腐间、整容化妆间、火化车间进行细致了解,近距离了解和体验殡仪人员的“苦脏累”。

今年36岁的李组长已经在火化车间工作了16年,他从20岁就开始与逝者遗体打交道。代表们参观时,他正在清理火化后的逝者遗骨。这些让普通人感觉有点心惊的工作,他却坚持了16年。

工作区域就是存放尸体的冷库和火化尸体的火化车间,李组长坦言,虽然工作这么久,但如果晚上让他一个人值班,还是有点不敢,“虽然明知道没有什么,但实话说心里还是有点阴影,毕竟人都是有感情的”。

随时都会有人逝去,随时都会有遗体运来,所以李组长和同事的工作都是24小时不间断,由于人手不足,只能两班倒,“工作的辛苦和累,我们都能够坚持下来,但有时候外界的不理解,会让我们觉得挺委屈”。

谈起为什么做这一行,李组长说,这条路还是父亲给他选的,“当时父亲让我读民政学校殡葬专业,那时候小,还不太懂,后来慢慢了解了,自己也很抗拒。可父亲认为学这个至少就业没问题,不会找不到工作”。

工作是不愁了,但婚事却没有着落。由于从事这一行,今年已经36岁的李组长还没有结婚。之前也谈过几个女朋友,但得知他是做这一行之后,基本上就没有成。“身边朋友如果能接受我的工作,大家都还能在一起玩,但有些人知道你做这一行,就会躲开”。

“这么大没有结婚,其实父母也很着急,有时候逼急了我也会和他们开玩笑,谁让你们当初让我读这个专业。”李组长也面临着父母逼婚,不过他说,现在正在谈一个女朋友,而且对方知道他是做什么的。

更多猛料!请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新浪新闻】关注我们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