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媒:中国男性难讨老婆 外籍新娘扎堆来中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美媒称,J&N越南新娘婚介组织在网站上向“单身、离异或丧偶的”男性承诺,将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少的烦扰”帮助他们找到“中意的人生伴侣”。这个设在新加坡的组织贴出满面笑容的夫妇们的照片,自我定位为协助未来新郎在这个小小岛国以外(尤其是几百英里以外的越南)寻找真爱的一站式服务机构。

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3月26日报道,除了其他服务之外,J&N还负责安排旅游行程、初次约会和语言课程。这是一种日益明显的趋势:在东亚各地,不断增加的对新娘的需求促使(有时是迫使)穷国女性(其中许多是东南亚人)前往富国。自21世纪初以来,已有超过50万女性通过婚姻的方式移居到东亚。例如,在韩国,迎娶外籍新娘的男性比例从1993年的1.6%增加到了2013年的8%。

跨国婚姻在亚洲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产业,但无疑也存在黑暗面:人口迁移的过程中出现了拐卖人口的问题,从而导致一些国家对婚介活动实施了限制。不过,有些女性是心甘情愿的,她们选择跨国婚姻是为了过上稳定的生活、拿到国籍或者是出于真爱。

东亚的富裕地区对外籍新娘的需求尤为旺盛:比如韩国、新加坡、日本和台湾。正如经济学家川口大司和李秀珩(音)在2012年的论文《买卖新娘:跨国婚姻与女性移民》中概括的那样,男性之所以把目光投向国外,是因为他们本国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推迟结婚甚至不结婚。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并在经济上实现独立,许多人选择放弃男权色彩浓厚的伴侣关系。川口和李都认为,与受教育程度不高的女性相比,东亚发达地区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单身的可能性要高出50%到200%。

由于男女性别比扩大,中国成为外籍新娘市场的神经中枢之一。2014年,该国的男女新生儿之比为116∶100。这个差距在很大程度上是实施数十年的生育政策造成的:大多数中国家庭只能生一个孩子,由于重男轻女之风盛行,加上可以动用选择性别的技术(比如流产),所以导致了全世界最不平衡的出生性别比。2020年,中国的适婚年龄男性将比同一个群体中的女性多出3000万人。

(原标题:外籍新娘扎堆中国 美媒:比例失调让男性难讨老婆)

更多猛料!请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新浪新闻】关注我们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