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修车摊老板往路面撒钉扎行人轮胎被抓

钱江晚报

关注

戴阿姨家住杭州望江,上班在河坊街。前段时间,一个上班的早上,她照例骑车经过望江路。不想,两个车胎突然没气,低头一看,原来是被钉子戳破了。阿姨先给单位打电话,说可能要迟到了,然后费了好大力气推车到家。还能怎样?自认倒霉呗,阿姨去补了胎。

几天之后,阿姨又路过这里,发现好几个骑车的停在那里骂骂咧咧。凑上去一听,原来又有人中招了!“我后来都不敢走望江路,宁愿绕圈,改走始板桥了。”戴阿姨叫苦。

像戴阿姨这般遭遇的,真还不少。从今年年初开始,望江派出所总在上下班高峰时段接到这样的报警。

这幕后黑手到底是谁?

望江所联手上城刑侦大队,组成专案组。3月24日晚上,种钉人被当场拿下。昨天上午,幕后的修车摊老板也落网了。

民警刚处理掉一批

过了一夜黑心钉又长出一批

从报案记录看,种钉人出没的范围挺大。围绕望江立交桥,望江路、江城路、雄镇楼、城站火车站以北……这是好大一圈了。

开始,专案组派出大批巡逻队员去路上找,但似乎这一招效果不大,种钉人把游击战术玩得很溜。

“我们特别制作了一个像拖把一样的金属推子,到路上推,发现一颗就拔一颗,先尽量保证老百姓出行平安。”望江所副所长程俊说,他们发现,拔掉一批,就又来一批,种钉人非常嚣张。

当然,民警还到附近几个修车铺去询问。好几个修车铺喊冤啊,有一个摊位,索性立牌子说早高峰时段不补胎,以正清白。

“从黑心钉出现的时段看,开始是后半夜,后来是全天候,我们也调整了战术,采取了24小时全天候蹲守的办法。”本报长期关注的杭城武工队长,上城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隋瑞福带队,队员们借鉴了抓捕夜盗的蹲守模式,高空观察哨加路面巡逻,誓要早日揪出这个家伙。

晚上8点

种钉人出没开始工作

望江路上发案最多,是蹲守重点。3月24日晚上7点55分,望江路高层观察哨发现,过来一辆黑色电动车,骑车人是一个胖墩墩的男子。

男子先是东张西望,慢悠悠地骑过。8点04分,他又骑车返回,看看四周没啥人,就从车的后盖箱里拿出了一把锤子和一条凿子,用最快速度在路面上凿出一个小洞。男子又骑车走开。

“注意,目标出现!”高层观察哨向路面队员发出预警。没有一分钟,男子第二次返回,拿出黑心钉和胶水,把钉子种进了刚才凿出的小洞里。民警和夜巡队员赶紧上前,将他当场抓获。

这名男子姓张,1980年出生,是江苏人。他不是第一次种黑心钉了,早年在拱墅和余杭,都因为种钉被警方抓获过。

这一次,张某又遇到一位一拍即合的修车铺老板。

和修车铺老板一拍即合

收入五五分成

这位修车铺老板就是昨天上午被抓到的熊某,他是江西人,1987年生人。

他的修车铺,就位于望江路100号附近。熊某在这里开修车铺也有两三年了,从去年开始,他与张某合谋,开始在附近路段的非机动车道上种黑心钉(出去一趟种十颗左右),从而牟取到大量非法得利(具体金额还在进一步查证)。

凭着经验,他们能够一眼看出,车胎的破损到底是不是黑心钉所致。“他们的黑心钉是用自行车车胎的钢筋磨出来的,一头磨尖朝上,另一头朝下,钉子种得很扎实,八九辆电动车压过,一般是不会倒掉的。”隋瑞福说,嫌疑人交代,黑心钉导致的车胎破损是斜口的,而且比较长,还常常是前后胎一起戳破。

“每次有人来修车,一看是黑心钉造成的,他们就会说这口子没法补了,索性换胎吧。”程俊说,补胎是5块,而换胎就要五六十块。换下的破胎,往往被他们卖到废品收购处,这样还能捞一把。“收入”,张某和熊某五五开。因为张某是累犯,目前,两名嫌疑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刑事拘留。

(原标题:杭州望江门一带的黑心钉都是修车铺老板和帮工偷种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