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中纪委6天内打下4虎 再砸贪官4种“护身符”

综合

关注

十八大后福建“首虎”现身!

20日上午,中纪委发布重磅消息,福建省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至此,十八大后的“反腐地图”,仅剩下北京、上海、吉林、西藏、宁夏5省区尚没有省部级官员被查处。

两会后中纪委反腐持续加码,算上此前被调查的仇和、徐建一、廖永远,六天时间已有四只“老虎”落马。过去,有人把退休当护身符,后来不灵了。如今,王岐山再出重手,又让四种“护身符”失效。中央用最生动的事实告诫贪官们:别再耍心眼了,反腐没有禁区,不会因地、因人、因时而异,违反党纪国法只有被严惩一条路可走!

(1)贪官:我这里是中央领导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中纪委反腐肯定有顾忌,我应该没事儿。中纪委:NO!

看看福建首虎徐钢的简历,可称得上是一个“老福建”,从1976年参加工作开始,到在副省长任上被查,近40年的时间他都在福建官场“摸爬滚打”。期间,徐钢先后担任了省交通厅厅长、国资委主任、泉州市委书记等要职。可以说,一直是关键岗位上的关键人物。

大家都知道,福建算是个比较特殊的省份,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曾经在此工作。不少人想当然认为,中央领导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中纪委反腐肯定会有所顾忌,估计徐钢也曾是这样想的。不过,中央用行动又一次表明,这个“护身符”不灵验,反腐没有地域禁区,不管在哪里,只要你违纪违法都严惩不贷。

其实,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中对此就有明确态度:反腐巡视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对领导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扫描。

徐钢的落马就是“全部扫描”的结果,这也给了贪官们一个警示:反腐败绝不会顾忌你是哪里的,中央“拔烂树”的决心不会因地而异!

(2)贪官:我能力强干事多,即使犯点错误,上面也不会追究,我应该没事儿。中纪委:NO!

著名的“明星官员”,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就是这样一个人。

仇和曾被称为“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有人觉得他“激进”、“独断专行”,是“酷吏”,讲人治不讲法治,无论是为官宿迁,还是主政昆明,据说被人多次举报。

不过,很多人又不得不承认仇和是一个“能吏”,他曾扳倒前沭阳县委书记等贪官,撤换了不作为干部,在昆明公布领导干部办公电话和职务分工,让“一把手”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公开作出服务承诺。能治官、有魄力、效率高,也是相当一部分人对他的评价。

也许正是这种评价,让仇和越来越飘飘然,甚至他自己也说“一路被举报,仕途却一路惊喜”,反正只要能力强,能干事,即使犯错误,也“瑕不掩瑜”,上面不会追究。

仇和这次错了。两会刚结束,大家还没缓过神儿,中纪委就公布了仇和落马的消息,在媒体报道中,他头一天还在参加云南团全体会议,可两会开完却再也没能回去。

仇和的落马也告诉那些屁股不干净的“能吏”们,反腐败谁都不可能例外,不守规矩、不讲法治的干部,中央绝对不会放过你!

(3)贪官:我不是党政机关干部,不在反腐的主战场,我应该没事儿。中纪委:NO!

过去,有些人认为反腐主要目标是党政干部,与企业关系不大。在这种错误观念指导下,一些国企负责人开始“任性”,以为自己掌舵一家企业,就可以只手遮天,党的观念淡漠,大搞利益输送。

两会后六天擒四虎,来自国有企业的老虎就占了一半,说明国企已经成为中纪委今年反腐的又一个重要战场。

此次被打掉的两只来自国企的老虎都很有代表性,一个与油有关,一个与车有关,都是响当当的大块头。其中徐建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闭幕当天就被拿下。中纪委的雷霆行动,又一次彰显了“坚持从严治党,国有企业也不能例外”的决心。

中纪委反腐瞄准国企,其实早就有迹可循。中纪委的五次全会公报明确指出,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

国企反腐,成为今年的重点反腐领域,更是民心所向。长期以来,一些国企蛀虫搞利益输送、吃里扒外、靠油吃油、以权谋私等行为,触目惊心,令人愤慨。此番中纪委对国企祭出重拳,表明无论是国企新战场,还是党政主战场,反腐都将保持同一尺度,无禁区、无特例,无论是谁,只要敢伸手,都将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4)贪官:刚开完两会,大家要忙着传达会议精神,我应该没事儿。中纪委:NO!

“全国两会刚开完,哪会有时间查我?”对于这类企图钻两会空子、拿特殊时间点当“护身符”的贪官,只能说你们“太傻太天真”了。聚光灯确实还停留在人民大会堂,媒体的话筒也尚未从代表委员面前移开,但这并不代表中纪委会给你留面子、不拔除你这棵“烂树”。

六天打虎,两虎都是在3月15日全国两会闭幕当天被擒。其中,仇和被查的消息公布,距离总理记者招待会结束不到半个小时,距离大会闭幕也仅有2个多小时。有人评论说,“不守规矩、不遵纪律,今天作报告,明天戴镣铐,仇和的今天就将是你的明天。”还有人开玩笑说,仇和、徐建一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刚开完两会就地被查,连飞机票钱都省了。

开大会不误打虎,反腐也不再有例外时点。过去,有一种观点认为,盛会期间不打虎是“铁律”、是“惯例”。但随着高压反腐的推进,中纪委反腐早已无规律可循。此次两会开幕前军方一次性披露14名军级以上干部被查情况,两会中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新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两只老虎”相继落马,两会后6天内又连擒4虎,已用铁一般的事实向世人宣告:只要有官员不收手,不论何时何地,打虎马上办、绝无节假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云 SX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