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农业部:公众对转基因疑虑会逐步减弱

中国网

关注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答记者问

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最近有很多民众起诉农业部有关转基因安全信息不够,你们披露的信息不够,我想问问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第二,关于中国政府给农民的补贴。昨天总理报告说了中国政府要继续支持农业生产,但是最近美国农民协会抱怨中国政府对农业生产大量的补贴,所以我想问你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连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是转基因问题,一个是农业补贴的问题,我都非常乐意来回答。首先回答关于转基因的问题。农业部对待转基因问题的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简单地讲就是突出三条:一是在研究上积极支持自主创新,占领农业生物科技的制高点。二是推广上慎重,做到确保安全。三是管理上依法。当前,人们对转基因有疑虑和担心,社会上对转基因问题有争论,从人类科技进步史的角度来看,这是正常现象,因为转基因作为一项重要的生物新技术,诞生的时间还不长,社会对这项技术的认识还有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目前人们对它的看法存在不同是正常的,属于科学认知的问题。转基因是一项新技术,也是一个新产业,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也是农产品的消费大国,而又人多地少水缺、水旱灾害频繁,病虫害发生率高,所以为了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长期有效地供给,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包括在转基因这项高新技术上,必须占有一席之地。因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安全管理和科学普及。我想,随着科普的深入和实践的发展,公众的疑虑是可以逐步减弱的。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好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把这些工作做实,做到位。

我这里还想讲一下,近年来农业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监管,农业转基因的生物安全管理规范有序,总体可控。具体来讲,一是建立健全了一整套适合我国国情,并且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技术规程和管理体系。国务院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农业部制定并实施了四个配套的规章。二是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组建了由64位各方面专家组成的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负责转基因的生物安全评价。组建了由41位专家组成的全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经发布了108项转基因的生物安全标准。三是建立了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体系,建立了由12个部门组成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级联席会议制度。四是加强了转基因标识的管理,发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标签的标识》标准。依法对转基因的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番茄等五类作物的17种产品实行按目录强制标识。五是加强日常监管。上个月,农业部印发颁布了2015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属地化管理的责任,研发人切实落实“第一责任人”的制度,坚决杜绝个别单位和个别人违规销售种植转基因作物的现象。

在这里我们也欢迎包括新闻媒体的朋友,加强对违规违法种植销售转基因作物,特别是对安全标识进行监督。我们一旦发现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我还想借此机会讲一下,我国只批准了转基因的棉花和木瓜的商业化种植,还没有批准任何转基因的主粮商品化生产,今后我们将遵循“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的推进步骤,慎重地进行推广应用。同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转基因的信息公开透明,凡是涉及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相关法律法规、安全评价标准、审批结果等信息,我们都在农业部的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并接受社会的监督,可以请这位记者朋友到网上去浏览一下。当然,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更好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这是我想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关于农产品的补贴问题。昨天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农业支持保护上态度是坚决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强化惠农政策,强化支农资金的投入,这也是我们国家这些年农业之所以能不断丰收、不断增产,农民不断增收的重要原因。中国农业丰收了,不仅是中国人民受益,而且是世界人民受益,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当然,刚才记者朋友所关心的问题,我们在支持农业、在补贴政策上也充分地尊重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我们尽可能用好“黄箱”政策和“绿箱”政策,特别是加大对农业资源保护、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推动农业科技的投入,从而增强农业的抗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