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美媒称中国禁烟实施艰难 公众大多置之不理

参考消息

关注

资料图片:北京南站站内大厅的墙柱上贴有“禁止吸烟”的标示。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参考消息网2月1日报道 外媒称,习近平两年前上任后不久,中共便告诫官员干部以身作则,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得把香烟作为礼品。这是中国控烟的首轮行动——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烟草制造国和消费国。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28日以《吞云吐雾的中国龙正在熄火》为题报道称,习近平最近开始加大禁烟运动的力度。北京将从2015年6月起全面禁止在室内吸烟。国务院的草案将在全国推广这一禁令,并且限制户外吸烟和美化吸烟的广告。

此外,习近平还开始逐步打击利润丰厚的烟草产业。近500万烟农今年1月初收到通知说,烟草价格不再固定而是取决于市场。

报道称,习近平曾以儒家美德之名发起多项道德运动,而这次禁烟行动则面临着不小的阻力。政府仍然依赖烟草业,烟草业的销售占政府收入的约7%。其中大多数烟草是由国有企业中国烟草总公司经营的。该公司每年生产超过2.5万亿支香烟,几乎是全世界香烟销量的一半。要戒除这样的收入需要整个产业和监管者的通盘调整。

同样艰难的是实施禁烟条例。在制定禁烟条例的不多几个城市中,公众大多对此置之不理。中国的烟民人数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而且大多数(2880万)是男性。在13亿中国人口中只有1300万女性烟民。尽管禁烟活动主要是出自对公共健康卫生的考虑,但是代表非烟民支持禁烟的人很多是女性。

报道称,约有28%的中国成年人经常吸烟,这个比例虽高但仍低于其他几个国家。真正让政府担心的是在13岁到15岁的男孩中有11.2%的人吸烟。这样高的少年烟民比例不符合“中国梦”的设想,也不符合世界榜样国家的形象。

许多国家已经找到了创建戒绝烟瘾的社会机制以及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方法。这种思想转变需要的是对没有瘾癖生活的渴望。中国已经迈出了这一步,并可以成为其他国家的榜样。

(原标题:美媒:中国禁烟实施艰难 公众大多“置之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