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上海市委书记:我们都感觉到外滩践踏可避免

中青在线

关注

中青在线上海1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王烨捷)今天下午,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审议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谈到外滩踩踏事件时表示,要把上海安全问题这道底线牢牢守住。

在浦东新区的分组审议中,多位人大代表谈到外滩踩踏事件。韩正在最后发言时说,一座超大城市、特大城市,一个城市的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都来得紧迫,也都来得难。

韩正说,城市安全事关生活在这座城市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在这座城市里发生任何安全事情,作为这个城市的管理者都是责任人。“12•31”外滩踩踏事件,我们都感觉到这件事情是可以避免的,我们需要反思、总结,同时改进工作。我们应当看到在我们这座城市,安全问题还有很多方面,我们时时要警钟长鸣。市委、市政府要对上海这座城市各个环节的安全情况做一个全面的梳理,不同情况、不同类型的安全问题梳理以后逐项进行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一项一项制定解决方案,最后要向社会公开。

韩正说,在安全问题上,梳理出来以后,有的要完善法律、地方立法,有的要强化政府的管理,有的采取针对性措施,当然还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我们感到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抓紧去做,只有这样才是对社会、对上海这座城市的老百姓负责的精神,不能光停留在一般的整改上,因为情况是跟过去不一样的。上海的人口远不止2400万,这只是常住人口,全世界的人口最多的城市,如何管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因此我们必须守住城市安全这条底线。这样我们对这座城市是负责任的,我们对这座城市的广大市民是负责任的。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