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被查 曾与中石油王永春共事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继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隋凤富之后,黑龙江又有一名省部级高官被调查。今天下午,中纪委官网通报:黑龙江省委常委韩学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至此,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已达两人,而全国被调查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已达56人。

被调查前一周还在调研

大庆市政府官网以及当地媒体的报道显示,被调查的前一周,韩学键还在萨尔图区、龙凤区、让胡路区调研,对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部署。

韩学键是名“60后”,生于1961年,现年53岁。15岁时参加工作,在老家黑龙江省兰西县当了一名公社会计。1978年恢复高考后,他考入黑龙江省贸易经济学校商业经济专业,两年后毕业,分配到黑龙江省商业厅财会处任科员,从此踏上仕途。

2002年之前,韩学键一直在黑龙江商业系统工作。先在黑龙江省商业厅工作了15年,官至黑龙江省商业厅办公室主任。后黑龙江商业系统机构改革,韩学键调入黑龙江省贸易厅,干了5年,官至黑龙江省贸易厅副厅长。

2002年之后,韩学键开始主政地方,在齐齐哈尔工作了2年,官至齐齐哈尔市委副书记。2004年调到大庆,当了4年市长,2008年起任大庆市委书记。2010年49岁时,以大庆市委书记身份进入黑龙江省委领导班子,担任现职。

主政大庆后,韩学键一直力推资源城市转型,在多个场合强调自己的转型主张,例如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由于后备资源接替不足,开发难度不断增大,大庆的原油产量从2003年5000万吨高位,逐年降至2013年的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压力越来越大”;认为“着力打造以石油工业为基础,石化工业为主导,现代农业、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高端服务业为支柱的‘1+5’产业格局”,才是大庆的出路。

儿子陷“保研门”司机被举报

进入黑龙江省委领导班子之后,韩学键很快就成为“话题人物”,“身边人”比如其儿子、司机,先后陷入“保研门”、“灭蚊门”。

2009年,一则《骇人听闻:官员儿子北大经济学院五门不及格照样保研!》的举报帖,在互联网上疯传。帖中称:在当年的北大经济学院本科生保研榜单中,“本科三年来排名倒数第一的韩思博(是否用原名?)保送上研了!” ;“本科三年下来这位仁兄倒有五门课不及格”,“韩的父亲是黑龙江某地级市的市委书记”。

该网帖发出后,有网友查出,韩思博的父亲是韩学键。而且,2006年韩思博也是因为“奥赛数学省赛区一等奖”(黑龙江省)的原因,被保送上北大。

北京大学也公开回应网帖,称“经过认真核实,这两名学生(其中就有韩思博)没有不及格的科目,成绩合格,程序合规”。

“保研门”平息后,韩学键的司机又被举报。

去年以来,有网友不断发帖称,韩学键的司机拿韩学键压人,推销灭蚊器,“大庆的蚊子闻名全国,大庆用大炮打蚊子也闻名全国,这当中你知道还不闻名全国的猫腻吗?”“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的司机就对灭蚊子很感兴趣,到各区找区委书记或者区长要求让他灭蚊子,他用的是政府采购来的灭蚊子大炮,目前已经在分别龙凤区、让胡路区开展了灭蚊,据知情人士说这两个区有关人士上上下下因是市委书记的司机都敢怒不敢言”。

曾与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共事”5年

此番韩学键因何被调查?是否与上述“身边人”的问题有关?官方暂未发布任何详情。

值得注意的是,韩学键2008年2月起任大庆市委书记时,今年6月被开除党籍的中石油集团原副总经理王永春,也来到了大庆,担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一年后任总经理),两人在大庆的这种“共事”关系,持续了5年,一直到去年8月王永春被调查。

直到目前,大庆的部门官网仍有韩学键、王永春共同出席公务活动的报道,例如2009年,两人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与油田公司联席会议;去年春节前,两人共同出席大庆地企新春团拜会等。

韩学键是否牵入了中石油腐败“窝案”?对此,官方也未公布过相关消息。

今年10月,中央巡视组向黑龙江反馈问题时,曾指出“一些地方买官卖官问题较为突出;有的地方和单位党政一把手连续发案,农垦、森工、煤炭系统及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领域违纪违法案件频发;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权色交易问题较为突出,有的贱卖国有资产、向关系人输送巨额利益,有的亲属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谋利,有的生活腐化、为情妇经商谋利提供方便,有的利用婚丧嫁娶和亲属生病收礼敛财”。

在此之前,黑龙江省委第六巡视组曾巡视大庆,7月向大庆反馈问题时指出,“工程项目等领域存在违法违规操作现象”。

黑龙江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后,韩学键曾表态说,“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

(原标题: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被查 曾与中石油王永春共事5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