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伊春空难机长责任事故获刑3年 曾致44人遇难

法制晚报

关注

调查:伊春空难机长被判3年量刑是否合适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 王巍)今天,伊春空难案机长齐全军在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法院接受宣判。2010的伊春空难中,有44人遇难。事发后,齐全军被以涉嫌重大飞行事故罪起诉,这是中国首例飞行员被指控重大飞行事故罪的案件。作为中国飞行员入刑第一案,该案受到国际民航组织及最高院高度关注。上午九点钟,法院宣判齐全军有期徒刑3年。【空难现场:2010年伊春空难回顾

空难

飞机降落时断裂 44人遇难

2010年8月24日21时38分,河南航空公司经哈尔滨飞往伊春的VD8387航班客机,在伊春林都机场跑道外降落时断裂,随后燃烧并出现小型爆炸。飞机上96人(其中儿童5人,机组人员5人)中,44人遇难,52人受伤,经济损失3亿余元。

当时40岁的机长齐全军受伤。齐全军原是深圳航空公司的机长,后来加入鲲鹏航空。

2007年开航的鲲鹏航空是一家支线航空公司,后更名为河南航空公司,深圳航空是其大股东。

指控

事故报告:机长违规担主责

事发次日,国务院“8·24”飞机坠机事故调查组在伊春正式成立。

2012年6月28日,调查组发布事故报告,首要原因便指向机长齐全军。

报告认为,造成空难的首要原因是机长违反河南航空《飞行运行总手册》的有关规定,在低于公司最低运行标准(能见度最低标准为3600米,事发前伊春机场管制员向飞行机组通报的能见度为2800米)的情况下实施进近。

第二原因是飞行机组违反民航局《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的有关规定,在飞机进入辐射雾,未看见机场跑道、没有建立着陆所必须的目视参考的情况下,仍然穿越最低下降高度实施着陆。

第三原因是飞行机组在飞机撞地前出现无线电高度语音提示,且未看见机场跑道的情况下,仍未采取复飞措施,继续盲目实施着陆,导致飞机撞地。

报告认为,齐全军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应以涉嫌重大飞行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据了解,齐全军也是我国首个被追刑责的飞行员。

检方指控,齐全军违反航空公司关于飞行操作的规章制度,对空难负有直接责任,应以重大飞行事故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判处4—6年有期徒刑。

辩护

机场硬件不合格是灾难首因

为齐全军辩护的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法学教授、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表示,该事故报告不成立。

张起淮认为,报告未对实际降落时的30号跑道能见度进行认定,事后无法证实能见度观测值2800米是否正确。根据伊春气象台的气象预报,当晚,伊春能见度大于10公里。同时,伊春机场塔台管制员与机组的通话及乘客笔录证实,机组可以明显看到跑道。副驾驶员明确说道:“跑道灯挺亮。”

对于“未采取复飞措施”问题,张起淮认为,这和驾驶技术有关。3秒钟是一瞬间,被告人“没反应过来”和“盲目实施着陆”有区别。

张起淮指出,空难第一大原因便是机场硬件不合格。

根据调查组调查,根据林都机场地形、地貌、气象等综合因素分析,根本不适合建机场。而且林都机场未经依法严格验收,未达到开放条件。调查报告中记载:委员会在验收中发现54个问题,在开放使用检查中发现49个问题,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及建议。

此后民航黑龙江安全监督管理局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认为103个问题中的96个已经整改完成,其余7个问题进行了等效整改。交于次日签发机场使用许可证。

张起淮表示,事实是委员会在审查验收中发现了157个问题,而不是103个问题。3天时间就对157个问题整改完毕,依据规定委员会应当提交整改检查报告,但卷中没有发现管理部门的整改检查报告,无法证实整改合格。

航空公司未审先飞也是隐患

“除此以外,航空公司未审先飞也是隐患。” 张起淮说,事故报告证实,民航河南监管局违反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相关规定,在河南航空未取得哈尔滨至伊春航线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审定同意该航线运行许可,对河南航空安全管理薄弱、安全投入不足、飞行技术管理薄弱等问题督促解决不到位。

“2010年8月24日事发,民航东北局在9月6日,也就是事发后10日内颁发的经营许可证。根据中南局审定程序,应当先发经营许可,再有营运许可。而河南航空公司的营运许可证是事故发生的一年前就已颁发,经营许可证空难后才发。如果航空公司依法飞行,相关部门监管到位,8·24空难事故就不会发生。”张起淮说。

据了解,事发后,河南航空已被注销。

最新进展

幸存乘客 近一年没拿到药费

空难中,有50多名乘客幸存。当时米女士与儿子一起到伊春过暑假,同行的还有与她相熟的几对家长带着子女。

米女士说,空难时紧急逃生面罩没有脱落,由于突然吸入大量浓烟,她和儿子肺部出现纤维化,目前全是过敏体质,免疫力低下,动不动就流鼻血。“我儿子的过敏反应今年更严重了,几乎每周都要去医院。“航空公司已经不管我们了,将近一年,医药费没有报销过。”

得知齐全军今天要宣判,米女士说:“我们这些受害者,到今天也无法知道真相,所有的事情都是齐全军一个人的错么?我很同情他。”

机长被除名 正在打劳动官司

此案中,齐全军的家人也遭受着巨大的痛苦。此案开庭时,齐全军的妻子前往现场旁听。事故发生后,齐全军因受伤住院1年10个月之后,于2012年6月被羁押。

刘全军的爱人金女士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事发前他们一家住在深圳。事发后,航空公司将丈夫除名。目前齐全军已经委托律师与航空公司打起了劳动官司,要求84万元补偿金以及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补偿金21万元。目前齐全军因不同意终审判决,已经就此案提出再审。

伊春空难

时间:2010年8月24日22时左右

地点:黑龙江伊春

航空公司:河南航空

航班号:VD8387

出发地:哈尔滨

飞机注册号:B-3130

机上乘员:共有91名旅客与5名机组人员

(原标题:伊春空难机长责任事故获刑3年)

调查状态:已结束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伊春空难机长违规操作获刑3年,你怎么看?(必选)*

量刑适当
量刑过轻
量刑过重
说不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