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达赖妄称将终结转世制度 中方回应

环球时报

关注

【环球军事报道】十四世达赖喇嘛近日再度口出狂言。他17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称,“达赖喇嘛这个人为的制度终将会停止。谁也不能保证今后不会出现一位愚蠢的达赖喇嘛,令其本人蒙羞。那将非常可悲。因此,何不让这一几百年的古老传统终结在一个备受欢迎的达赖喇嘛手中呢?”

英国《独立报》称,达赖喇嘛转世制度始于15世纪,每位达赖喇嘛圆寂之后,西藏高僧们都会去寻找转世灵童,但现年79岁的达赖最近多次提及“转世制度终结”说。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新闻之夜”栏目的专访中称,在他之后是否还会继续达赖喇嘛这一制度,取决于藏人的意愿。但他的说法遭到中国政府拒绝。

BBC称,达赖喇嘛在采访中还提到中英关系。他称,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英国政府在中国对待香港学生运动问题上采取了较为温和的态度,“我的英国朋友说,英国政府的钱袋子有点空,所以和中国保持紧密关系非常重要。这非常现实。”他建议国际社会做出更多行动来“鼓励”中国的民主运动,“中国非常希望融入世界主流经济,他们应该受到欢迎,但与此同时,自由世界有道义上的责任,将中国带入主流民主体系——这对中国自身也是有益的。”

达赖最近吃了不少“闭门羹”。上周他前往罗马出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会议期间,罗马教皇方济各拒绝与其会面,达赖喇嘛称感到“有一点失望”。他在BBC的采访中说,最近包括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在内的几位国家领导人都拒绝与他会面,从中可以看出北京的作用,“中国有很多基督教徒,我想,教皇正在考虑对中国进行访问”。他还强调,自己从2011年起就已完全放弃所有政治职务,目前的角色只是宗教。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14世达赖喇嘛的这一言论并不新鲜,这几年他多次抛出类似论调。他这一宣称既是对祖国的背叛,也是对藏传佛教和达赖喇嘛世系的背叛。众所周知,历任达赖喇嘛的产生必须符合历史定制和宗教仪轨,必须经过灵童寻访和坐床等一系列环节,这些环节都须经过中央政府批准,才能获得合法地位。只有中央政府能决定达赖喇嘛世系的存废,不是14世达赖可以说了算的。达赖喇嘛世系至今已历经数百年,这一世系在藏传佛教中享有崇高的威望。14世达赖企图以一己之言否定达赖喇嘛世系的传承,说明他从根本上不尊重藏传佛教。在他眼里,达赖世系只是他操弄分离主义的玩偶。对他此番政治表演,冷眼旁观即可。

朱维群表示,最近几年,14世达赖的分裂行为屡屡受挫,藏区保持稳定,同时,西方舆论对达赖的关注度日益下降,达赖再无良策,只好拿自己的宗教名号和达赖喇嘛世系存废做文章,吸引外界眼球。▲【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原标题:达赖狂言将终结转世制度 中方:达赖说了不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