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官场接领导电话无小事 有官员未听出声音被处分

《廉政瞭望》

关注

“接到领导电话,是与其沟通的一次机会,拿捏得当,会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尤其在大机关里,有的人工作好几年,可能和‘一把手’都没有单独说上话的机会。”

大领导来电话,怎么接?

文_本刊记者   舒炜

在官场上,接到领导,尤其是上上级领导的电话,有时并不是件小事。

某地级市的王秘书长说,从小的方面来说,完成上级领导交办任务是基本职责所在,而往大的那头讲,这也是在大领导面前体现自己全面素养的一个机会。

没听出大领导声音,怎么破

“您好,请问您找哪位?”

近十年来,中部某市的副市长李宁宣但凡接到电话,开口总会是这句。

“这几乎是一种条件反射,当然,也是当时的一个教训。”11年前,李宁宣在市组织部办公室任副主任,有一天,接到了个陌生电话。

“我找一下小赵。”对方话说得很急。

“哪个小赵,这里姓赵的多得很,你是哪个哦?懂不懂程序?”当时李宁宣刚刚挨了一顿领导批评,心情很差。

“我是陈X。”

听到这句话,李宁宣当时差点叫出声来,因为对方竟然是市委书记。“幸好我当时灵机一动,连忙说‘陈书记,不好意思,我是其他单位到这里等着办事的,刚好这儿没人,电话又响了……’”

李宁宣很“庆幸”:“其实陈书记知道我这个人,且对我是有好印象的,要是因为那次通话把这种印象弄糟了,那就是自己的低级失误。当然,这也提醒了自己,以后不论是上级、平级或下级打来的电话,我接通后都会客客气气,一视同仁。”

不过,有的下属在电话中没听出大领导的声音,就没这么“走运”了。李宁宣给廉政瞭望记者讲了一个例子,在他老家那个县里,有年发生了严重的水灾,县委书记直接拿起旁边人一个手机打给了一个副镇长,问:“我是雷XX,灾情怎么样?”副镇长听到是一个外地口音,再一看又是个陌生来电,以为是恶作剧,便没好气地回答:“你是雷XX,我还是张XX(市委书记)呢。”

县委书记当场就很生气,拍了桌子。很快,该副镇长也受到了处分。“虽说县委书记大摆官威有点过了,但在灾情面前,这名副镇长也太儿戏,太分不清事情的轻重缓急了。”李宁宣表示。

“领导,尤其是跨了几级的领导打电话给下属,有时爱用座机,且很少会自报家门,你也不好去追问他是谁,这就很难办啊。万一真的遇到骗子咋办?”一些受访官员均有同感。

2009年,重庆丰都人马具鑫买了一张可以将来电显示为任意号码的手机卡,给城口县某乡镇党委书记王某打电话,声称自己是城口县副县长:“我为你们乡镇创建农业发展项目,要求预先支付5万元资料制作等费用,马上将钱打到指定的账号上。”

王某看到来电显示确实是县政府办公电话,所以完全没有怀疑,领导吩咐的事岂敢不办?王某马上安排人将5万元现金打到了“副县长”指定的账号上。

马具鑫通过同样手段,还骗到了另一个乡镇党委书记的6万元。“要不是骗子最终事发,王某等人都还一直蒙在鼓里。”李宁宣分析,“因为他们潜意识里,早就有和领导通过非正常手段套近乎的想法,觉得这几万元就算真送给了副县长,也是‘荣幸’。”同样是怀着这样的心思,今年4月,广西柳州一所学校的赵老师也因为接到“领导电话”要她当面“汇报工作”,被骗去5千元。

那么,问题就来了。一是电话那头可能是领导,二是分不清电话那头是哪一名领导,三是你还不好意思去多问,怎么破?

王秘书长曾在部队服役多年,对此,他提出了自己应对方法。言语上要吐字清楚,客客气气,但忌卑躬屈膝,那样显得不够大气。如果确实不方便询问对方职务和名字的,对电话内容和来电号码都要作好详细记录,方便事后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核查,尤其对涉及到私底下的财物问题,更要妥善处理。

“其实按部队里的做法就蛮好,以前我在部队时,接到上级的电话,可谓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严肃对待。在记录电话内容时,反应快是第一要素,通俗点说,就是口、耳、手、脑高度协调,应尽量记录完整,包括来电话的具体时分。记录完毕,还必须主动将内容复述一遍,与对方查对核实。最后主动询问对方还有何指示。”

没听清楚领导安排,怎么办

有时候,接电话的方式方法也体现出一个人的能力高低,王秘书长的切身体会是:“只有在绝对需要时才可转电话,自己能处理的电话最好自己办。”

王秘书长举了一个例子,他所在市的发改委曾有个办公室主任,年龄稍微大了一些,听力不是太好,尤其在电话里沟通起来不大方便,他也常常在接到领导电话后没说两句就交给身边其他人接。“其实他是不希望耽误事情,但一来二去有的领导就有想法了,我找你说事你却让个毛头小子来打发我”。

“不管是对领导还是其他人打来的电话,左手拿听筒是我多年养成的习惯,不光是因为医生说左耳听电话辐射小,其实是为了空出的右手方便随时拿笔记录,尤其对人员、数目、时间、日期、地点等要特别注意。”王秘书长自我调侃说:“一个小细节,可能让你有时候做事情更简单。”

王秘书长进一步分析,“领导为什么喜欢打座机电话,可能的确没有在手机里存你的号码,当然有的是不愿意轻易暴露自己的手机号码,其实还有一点容易被人忽略的是,座机电话的信号是稳定的,甚少会因为信号不清楚而造成误听,从而耽误事情。”

不少官员有这样一种感受:有时候会有这样一种情况,自己还没听清楚,上上级领导就匆匆说完挂断电话,又不好再打电话去问领导了,怎么办?

“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能慌乱,我的建议有两个办法。如果是很紧要的事情,就可以直接通过顶头上司向上了解,一般来说他们都不会太介意;如果不太紧要,也可以通过为上级领导服务的办公室相关人员来了解情况。”王秘书长表示。

此外,在现实工作中,还有一种情况是,在有好几个人的大办公室里,摆放在公共位置的座机电话响了,大家都不愿意去接。“很多人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如果你去接这个电话,很可能事情就落到你头上了。”某市级机关办公室的小何慨叹,“还有,一些同事接到领导电话后会比较紧张,语言不利索,严重点的,话都不知道怎么说了。”

“但这样很可能错过一些重要电话,本身和人交流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严格上说属于不作为。”小何的上级朱主任表示,“尤其接到领导电话,是和领导沟通的一种机会,拿捏得当,会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尤其在大机关里,有的人工作好几年,可能和‘一把手’都没有单独说上话的机会。”

不接领导电话的后果

还有一种情况,是下属知道是领导的来电,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及时接听到,往往也会带来一些后果。

在一些年轻公务员眼中,领导周末打来电话,接不接,是一道选择题。

小何说:“现在单位里事情多,我们每周几乎只能休息1天,有时星期天看领导电话铃声一响,肝都颤,一接就让你回去加班,还没有加班费……不过常常是挣扎半天,有时‘熬到’电话断了,还是马上又回过去了。还不如一开始就接,给领导留个好印象。”

王秘书长说:“你身为公职人员,如果是公事,肯定得及时去办理,怎么能不接领导电话呢?过去的人很少会有这种想法,工作了以后就要有这种觉悟,要不然真的很不招人待见。我个人最痛恨不及时接电话的人,你如果是故意不接电话,给我知道了肯定得严惩。”

“工作了手机还是随身带好,我的手机都是调成震动加铃声的,就怕在嘈杂的地方错过一个电话。开会、看电影的时候调成振动了,还要在手里拿着才放心。”这是李宁宣手下秘书的一点经验,“很有可能因为你的一点小小失职,让你的同事要担很大风险。”

他回忆,几年前他刚大学毕业,和另外一个男生一起考取了这家单位的公务员。正式上班当天,部门领导说给他俩办个欢迎仪式,吃个饭。下班后过去,他早早就到了,那个男生却联系不上了,整顿晚饭也成了他唱独角戏。第二天上班问人家干啥去了,居然是去旁边网吧打游戏去了。为什么不提前说一下呢?没那意识。为啥不接电话呢?没听见,打游戏太high了。不久后,那名男生就被下派到一个下属单位,如今也很少和大家联系了。

他还给廉政瞭望记者讲了一件真实的事情。他有个在银行做聘用合同工的同学,即使是休息日也是电话24小时待机。“一个电话没到,回头你不要来了。有些刚工作的没有意识的说,不就是电话么,至于么。但是,你做这份工作,就得负责。你不想干,后面排着队的有想做的。”

“8小时外不接工作电话,和24小时都愿意接工作电话的,是两类人。不妨在一个单位里,观察一下哪类人最终过得好,就知道了。”王秘书长感慨。(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