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内

梁振英就占中接受外媒采访:勿试探北京忍耐底线

观察者网

关注

就在香港特区政府即将与学联进行对话的前夕,特首梁振英于20日罕见地同时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美国《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三家媒体的联合采访。三家媒体均未刊发梁振英回答全文,仅就部分言论进行摘编。报道称,梁振英警告,抗议者不要试探北京的忍耐底线。与此同时,他也为持续3周多的“占中”集会指出了一条可能达成妥协的路径。

这也是“占中”发生以来,梁振英首次接受国际媒体正式采访。他表示,迄今香港是“幸运的”,因为北京还没有感到有必要出手干预因选举改革引发的对峙,“我们在香港做什么,北京(的领导人)认为或可能认为他们必须做什么——这两者之间只有一条细线。迄今为止,北京让香港政府处理局面”。

“我认为我们应该竭尽所能……保持这种方式。面对当前的棘手局面,挑战我本人,挑战香港政府,对谁都不会有好处,对香港的高度自治不会有好处。”

他还告诫称,无论提名程序如何,中国政府都有权决定是否委任胜出者。他说,如果中国政府对香港人民说:“对不起,你们刚刚选出的人不能获得委任,是不可接受的。回去重选”,可以想像那会引发怎样的宪法危机。

按照目前的方案,在2017年举行下一场选举时,大约500万选民将获得投票权,这将是香港市民首次享有“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的权利。但该方案遭到“占中”者们的否定,他们于9月26日发动了集会活动并持续至今,活动期间堵塞交通要道和购物街,甚至包围行政长官办公室。示威者甚至与警方发生数次冲突。

“我们将在香港举行普选……这是毋庸置疑的,”梁振英表示。随后他翻开一本精装版《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文件),朗读了相关章节。

梁振英对民粹主义的种种危险发出了警告,坚称选举制度需要保护少数群体,“你读一下‘有广泛代表性’的字面意思,指的不是数字代表”,“你需要尽可能地照顾到香港所有的行业,如果这完全是一个数字游戏——数字表示法——那么显然你会向每月收入不到1800美元的半数港人喊话,”他在提及中值工资时表示,“你将得到那样的政治和政策。”

《金融时报》称,这番言论很可能激怒那些本来就认为政府制度有利于富人的港人。

梁振英承认,政府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解决穷人所面临的问题,如缺乏社会流动性和住房长期短缺。他表示,后者尤其“不能接受”。

据观察者网报道,香港政府今天将和学联展开首次对话,对话定于当天下午6时在黄竹坑医专举行,为期约两小时,其中将预留90分钟,用作双方讨论。

梁振英强调,这些对话不是“谈判”,而是一个机会,让学生们直接向政府陈情。“我们想听听学生们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建议,”他在行政长官官邸表示,“我们愿意倾听。”

他表示,提名委员会的组成——将由今年举行的一轮公众咨询决定——可能会提供一些与学生们达成协议的回旋余地。目前的计划是以2012年选出梁振英的1200人选举委员会为模板。“或许可以使提名委员会更能让学生们接受,从而在中间地带找到一个妥协。”

梁振英在周末曾表示,抗议者受到“外来势力”的影响,以往只有中国官方媒体使用这种措辞。虽然他不想谈论细节,但梁振英表明,这确实是他领导的政府所担心的一个问题,“那不是我在茶馆里听来的,那是我们担心的事情,是我们需要对付的事情。”

观察者网综合金融时报、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消息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