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迁馆将重燃中东“烈火” 以色列小心掉火坑

来源:“国际锐评”

当地时间14日下午4时,也就是北京时间晚9时,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正式搬迁到耶路撒冷,并举办使馆开幕仪式。美方派出的代表团规模庞大、阵容堪称豪华,由副国务卿沙利文率领,成员包括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女婿库什纳、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财政部长姆努钦,250人的代表团中还有40名国会议员。开馆仪式还将邀请其他国家政要,大约有800人参加。这一天也是以色列建国70周年纪念日,为此,以色列一家非营利组织印制了建国70周年纪念币,特意把特朗普的头像印了上去。对以色列而言,这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意义之重大不言自明,但美国这一明显的偏袒行为很可能把以色列推进火坑。

此次动迁,可能再次点燃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的战火。1967年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后,于1980年以立法的形式确定耶路撒冷为“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于是很多国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纷争,纷纷从东耶路撒冷撤出大使馆,搬迁到特拉维夫。截至美国大使馆搬到东耶路撒冷之前,86个国家驻以色列大使馆都在特拉维夫。美国迁馆的示范效应是极坏的,在美国发布迁使馆的消息之后,有9个国家表示将步其后尘迁使馆。可以说,此次迁使馆是反历史潮流的行为,不顾联合国决议的又一次“单边主义”行为,势必加剧巴以乃至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的纷争。

此次迁馆也预示着,美国抛弃了奥巴马时代“和事佬”路线,加大对以色列的战略支持。特朗普上台后,毫不避讳自己“亲以色列”的立场,赢得选举之后,面对联合国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修筑犹太人定居点的2234号决议案,特朗普高呼“以色列挺住”“我就要上任了”。特朗普上台以后,采取了一系列“支持以色列”的行为:2017年10月12日,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存在“反以色列的偏见”等原因,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7年12月6日宣布大使馆将迁往“东耶路撒冷”;特朗普一直与前国务卿蒂勒森在以色列问题上有分歧,蒂勒森力促特朗普政府要求以色列归还数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而这也是根据2016年奥巴马政府与以色列政府达成的援助协议的要求,但却引起了亲以色列的政客们的愤怒。蒂勒森留下了一个背影,随着新国务卿蓬佩奥的上台,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伊万卡、库什纳抵达以色列

迁使馆预示着,美国很可能重新将中东列入战略重点地区。奥巴马政府时期、尤其是后半期,美国的外交重点主要是“亚太”或者“印太”地区,对于中东事务更多采取的是“和平妥协式”处理方法,其中2015年力促通过的伊朗核协议可谓经典之作。但是特朗普上台以后,一直认为该协议破坏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并在《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伊朗问题列入美国面临的挑战之一,于5月8日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同时,北京时间5月13日,在巴黎和印尼发生的两起恐怖主义事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都宣称对此负责,特朗普密切关注事态,随即发了两条推特都与此有关。

美国迁馆是一个标志。这一系列行动都预示了美国在未来很可能重新将中东列为战略重点,目的显而易见,一是遏制快速扩张的伊朗势力,维护以色列在中东地区军事实力独大的局面;二是继续打击盘据于此的国际恐怖主义;三是分化瓦解俄、土、伊、叙势力的联合,对俄罗斯进行战略阻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会放弃“亚太”或者“印太”地区的战略重点,从手段上来说,很可能特朗普在“亚太”或者“印太”以经济遏制或者勒索敲打为主,而在中东则以军事或者武力打压为主。

(国际锐评评论员王春燕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