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细数特朗普与科米之间的恩怨情仇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詹姆斯·科米掀起激烈骂战。而自2016年美国大选至今,科米和特朗普之间的恩怨就从未在媒体上停歇。

2013年9月,科米就任美国第七任联邦调查局局长,正常卸任时间为2023年。

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科米在7月份就希拉里“邮件门”调查给出初步结论,称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希拉里及其助手有意违反法律,调查结果不足以对希拉里提起刑事诉讼。科米的表态引起了希拉里当时的竞选对手特朗普指责。

在距离大选投票日仅剩11天之际,科米宣布重启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事件的调查。11月6日,科米宣布重启调查没有任何新发现,因此维持7月份的“原判”——不建议对希拉里提起任何刑事指控。

希拉里称,科米宣布重启“邮件门”调查一事,对她的选战而言是个“转折点”。

其实,FBI早在2016年7月起就开始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是否“通俄”,但科米在宣布重启希拉里“邮件门”调查同时,却对特朗普团队“通俄门”调查秘而不宣。

2017年1月22日,特朗普成为第45任美国总统。

在特朗普宣誓就任总统仅仅7天之后,他曾被召入白宫与特朗普一对一共进晚餐。科米认为,1月那个夜晚的谈话是他被解除联邦调查局局长职务的先兆。

科米称,特朗普曾要求科米承诺向其效忠,科米拒绝作出这一承诺。但白宫表示,科米的描述不符合事实。特朗普称,请求会面的是科米,而且他从未问过关于忠诚的问题。

随后,特朗普发推暗示双方对话有录音,提醒科米别乱向媒体爆料。但几个星期之后,特朗普又称,他其实没有录音,这只是恐吓科米的一种方式。

2017年,科米任职期间,与特朗普围绕“通俄门”相关调查进展屡屡发生冲突。

矛盾在去年5月大爆发:白宫在电视上公布了科米下课的消息,猝不及防的科米在听到这个消息时还在台上演讲……

2017年6月8日,科米赴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在证词中,他表示特朗普曾有一次要求他宣誓效忠,并曾要求他“放过”涉嫌“通俄”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

2018年4月,科米带着新书《更高的忠诚:真相、谎言和领导力》“复仇“。

科米在书中回忆了在职期间经历的重大事件,并称非常后悔重启“邮件门”调查。科米更是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将特朗普比作“黑帮老大”。

这本新书披露了科米担任FBI局长时和特朗普在大选前后互动时的大量细节,结结实实“怼”了特朗普一把。

最触动特朗普神经之处在于,科米可谓熟知“通俄门”种种隐情的核心人物之一。而偏偏在“通俄门”风波不止的当下,此人又站了出来。

对于科米新书及其近期在媒体上公开的反诘,特朗普自然是相当恼火。要知道,上一本爆料白宫的畅销书《火与怒》已经让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不堪重压辞职。

几乎与科米开始新书推介活动同步,特朗普在推特上大骂科米,斥责他是“史上最糟糕的FBI局长”,是“泄密者”“骗子”“伪君子”。

新书上市当天,记者还收到了来自特朗普竞选团队的两个邮件,内容相同,主题就是科米。

“今天,让我们回击,让他看看多少美国人拒绝被科米堵住嘴。请在今天9点之前给我们捐款继续支持我们,”邮件说,“准备捐1美元,5美元,10美元还是15美元?”

(来源:亚太日报综合)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