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这是眨眼吗?是时候了,赶紧准备谈判吧!

作者:地球村9号,转载须标注来源“地球村9号”微信公众号(dqcjh2017)

A。因中方反击,美5艘货船掉头

贸易战,是中美全球博弈大系统中的一部分。引发世界舆论普遍关注。

目前,不少学者认为,中美博弈进入了相持阶段。这有点像两个对峙的对手,冲动突破临界点时,或一起动手,或双方妥协,或一方动手另一方妥协。

这一次,中国政府回应美国制裁很坚定,一直没有妥协,没有先眨眼。

当然,中国也有极少数先向美国求饶的人,那是一些公知。他们中,有一拨人挺开心的,认为中兴“遭此报应活该”,也有人认为中国“不可能斗过美国”,投降算了。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确有些复杂,难免会有少数吃里爬外的人。但绝大多数国人是坚定支持政府抵抗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的。

4月17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将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中国近14亿人口的市场很大。中国曾是美产高粱的第一大进口国。就在最近,中方还在源源不断地向美方“下订单”。一大批货物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悄然上路了。它们现在一旦到达中国,就将面临着支付高达178.6%的保证金的境地。

根据美国农业部联邦谷物检验署的资料,现在,还有20艘左右载有美产高粱的船只,正在海面上航行。这些船只上的高粱共计120万吨,价值超过2.16亿美元。

路透社4月20日发布消息称,这些船中,有至少5艘突然改变了开往中国的航线。巧的是,事件发生的时间,是在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的几个小时以后。而此前,他们的目的地则无一例外都是去CHINA。

地球村9号查阅了相关资料:这5艘船全部由德克萨斯州墨西哥湾出港。有3艘刚离开美国不远,原本将分别驶往山东的青岛、广东的黄埔和江苏的张家港。而另2艘出发得早,已然进入了印度洋。但他们的具体停靠的港口不详。

报道称,他们分属美国农产品巨头嘉吉公司和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家公司之所以命令船只改道,就是因为他们不愿向中国支付高达178.6%的保证金。据推测,这批货物的利润,还未必能抵得上税款。

其中,一家公司对中国征收保证金的决定“非常失望”,他们正在评估此举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随后,彭博社跟进了印度洋上的两艘船的情况。4月21日,载有70223吨高粱的“RB Eden号”完成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向西南方向返航了。

拥有120年历史的美国农产品公司——斯库勒的高管鲍勃·勒丁顿叹道,“最近已经没什么客户来了,没有人想买高粱。”他表示,短期内,美国或许只能瞄准墨西哥的高粱市场了。由此,美国谷物协会也对中美高粱贸易的现状表示了担忧和惋惜。

那么制裁美产高粱,会不会对国内相关消费也产生影响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于4月19日指出,做出如此决定是经过认真评估的,总体对中方影响不大。

事实就是如此。比如谷物,中国自身就是粮食生产大国,粮食产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且近两年粮食产量连续在6亿吨以上。根据统计,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小麦、玉米等谷物数量占国内消费量比例不到2%,主要是调剂品种需要,即使加征关税,也对国内消费基本没有影响。

可以说,中国强大的承受力将最终压倒特朗普的贸易战意志,这真不是一个悬念哈。

B。这回,美国真的眨眼了!

这一次,美国真的眨眼了,他们表示了一些妥协。

4月22日,有媒体提问: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考虑来华磋商,请问中方有何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愿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精短的31个汉字,向世界传递了6个重大信息。

一是美国先眨眼,主动提出贸易谈判问题。美国政府在国内遇到巨大压力。当初支持特朗普的农民,面对中期选举,可能要“逃票”了。特朗普是成功的商人,他很务实。他想的是在眼前如何“让美国伟大起来”,他在乎当下。至于末来,未来是哈哈的,那是未来人的事。

二是美国高规格派财长组团过来。中国己确认,接到了美方主动访华的函件。美国财长姆努钦也是谈判高手,特朗普很欣赏和信任他。他是特朗普的心腹。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比较精明的特朗普对意志强大的中国有所妥协了。

中美关系不同于五百年来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关系,如英美关系、苏美关系。全球化及互联网深刻改变着大国关系:相互依存。约瑟夫奈《权力与相互依存》中特别强调,“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当然,这种相互依存仅限于体量相当的独立大国,日美关系是算不上的。当年的日美贸易战,深远影响着日本的发展,成为日本人痛苦的回忆。

三是美国给了中国一个台阶,中国对此表示欢迎。中国人是非常在乎面子的。其实,中美双方都很重视,都并未堵气假装视而不见。双方经过了几个回合的隔空对战和喊话,现在都想理性坐下来谈一谈。这对中美双方来说,都是机遇。

四是谈判地点在北京,中国是主场。这点很重要,高手过招,打拼的是细节。这次谈判,是美国主动提出来我们家里。目前,中国至少有主场上的心理优势。

五是中国回应在加紧准备谈判。贸易战是多年问题积累的总爆发。谈判比打贸易战要好。从表达语气看,中国很重视这场谈判,因为特朗普是谈判高手。他的著作《谈判的艺术》中诸多成功案例,证明他不是信口开河的。

要看到,中国的态度从一开始到现在一直非常稳定,那就是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但是不怕打。如果华盛顿主动挑起并扩大贸易战,中国绝不会躲闪,一定会迎头回击。这意味着,美方每次对华出招,我们都会进行有计划的报复措施。对这种反制的对等性,中方会毫不动摇,持之以恒。

六是回应话语中流露出自我反思的味道。

贸易战中的“中兴事件”可谓美国的高科技霸权秀。美国因中兴未按其承诺的那样扣罚35名员工的奖金而施此“绝杀”,其逻辑十分荒谬。但特朗普政府就这么做了,它在美国国内行得通,西方舆论看热闹。

这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美国依然很强大。我们还必须认识到,美国在开始向中国下重手。我们同时要清楚,眼前的一系列斗争有可能决定中国崛起的速度与高度,深刻影响21世纪中华民族的命运。

中国如何在高科技领域占据主动权,掌握话语权?理性反思,会让我们更好地前行。这是也成长的代价!

C。中国企业的回应值得肯定!

针对美国商务部向中兴通讯发出出口权限禁止令,中兴通讯4月20日在深圳总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说,美国的禁令对公司全体员工、遍布全球的运营商客户、终端消费者和股东的利益造成直接损害,我们坚决反对。

殷一民表示,公司上下也在认真反思,接下来将加大研发投入,求人不如求己。有信心应对挑战。中兴反对有关国家用单边主义破坏全球产业链。

此前,中兴通讯在其网站和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在相关调查尚未结束之前,执意对公司施以最严厉的制裁,对中兴通讯极不公平,中兴不能接受。

这一勇于接受现实并愿望改变现实的变化,值得肯定!

中国崛起已经来到了这样的关口,它刺激了美国对自己世界老大地位的担忧。遏制中国崛起作为一种冲动不断在西方一些精英群体里向上冒,对中国采取激进甚至冒险政策能够在西方社会获得支持的几率在上升。

芯片喊了多年却没真正搞起来,原因显然是我们的体制没有形成关键的推动力。中国必须尽早获得经济发展上的“核武器”,使得外界不敢与我战略对撞。

这次贸易战从长远看,终将打出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

中国企业当自强,共同让中国崛起不可阻挡。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