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德国公务员收受贿赂,2000个难民违规拿证!

  作为接收难民最重要的一个部门,德国联邦移民与难民局(Bundesamts für Migration und Flüchtlinge)一直以来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比如前段时间发生的难民随意买卖难民证事件,就让难民局成为了众矢之的。关于难民局的工作细节大家知之甚少,这也就给部门内部暗箱操作带来了巨大空间。
  前不久,另一件有关难民局的负面新闻被媒体曝出。周四,联邦反腐败局的检察官和工作人员在下萨克森州和不莱梅市对8所建筑进行了搜查,搜查的目的是寻找难民局一位女性员工受贿的证据。
  据检方调查,难民局一位女性员工可能和另外3个律师私通合作,收受贿赂并且违法通过了2000个难民的申请。具体收受贿赂的方法和金额目前尚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嫌疑人曾被身份可疑的人员多次邀请到餐厅吃饭。
  2000个违规通过申请的难民中,大部分是来自伊拉克的雅兹迪人。雅兹迪是库尔德人中的一支少数民族,该民族遭受极端恐怖主义武装团体“伊斯兰国”的迫害,近乎灭亡。
  一直以来不莱梅市接受难民的数量要远高于德国其他地区。2017年,不莱梅市难民申请通过率是96%,而全德范围内难民申请通过率是64.5%。这个突兀的数值引起了社会上的许多质疑。
  面对这些质疑声,不莱梅难民委员会发言人Marc Millief早在去年就给出了解释,指出问题的原因可能出在不莱梅市特殊的难民申请程序。在其他联邦州,难民申请的听证和决议权往往在两个不同部门的手中,而不莱梅在审查申请人信息时合并了听证和决议权,因而无法保证程序公正。
  今天,真相终于水落石出。虽然受贿的细节和动机尚待查明,但是事件本身让人们开始质疑德国公务员制度中的弊端。德国公务员在进行决策时有相当大的权力,虽然标准是白纸黑字写在那里,但是根据标准进行测量的都是有感情的人。所以人为因素导致测量偏差,或者因个人喜好、利益导致的滥用权力就在所难免。
  在德国,如果对政府部门的决定有疑问,可以选择上诉到法院。这也是许多难民申请被拒后的选择。据统计,2017年德国共有近33万起难民上诉难民局的案件在法院进行了审理,而40%的诉讼都以难民胜诉而告终。
  随着德国接收难民的容量接近饱和,有些官员在议会上提出了一系列限制难民入境的政策,例如前不久的难民家庭团聚法和针对难民领取低保的新政策。名额减少,也就意味着其含金量上升。在这一特殊条件的驱使下,难民名额也被悄悄地“市场化”了。
  (欧洲时报德国版实习编辑白雪峰综合报道,转载请注明公众号GermanReport)
  ………………………………………
  [道德经(GermanReport)]秉持“以报道德国经典,成报道德国经典”这一宗旨,立足德国,辐射全欧,服务华人,是德国有关新闻资讯的最火微信号。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