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罗斯告急 面对欧美威胁 普京如何破局?

地球日报

关注

近来,为声援盟友英国报复俄罗斯“疑似”以神经毒剂暗杀在英国的前俄双面间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驱逐境内的俄外交官,俄则以牙还牙,致使此前因乌克兰危机引爆的俄西矛盾再度加剧,彼此对抗趋于长期化,乃至陷入“新冷战”,这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刻影响国际战略环境。

首先,十年前金融危机之后的国际合作主旋律难以为继,大国竞争乃至对抗更趋激烈。

美欧利用此次所谓的“投毒门”对俄发难,趁机联手打压普京“威权”体制,双方相互驱逐对方外交官,彼此开打的“外交战”规模之大为冷战后所罕见,甚至不亚于冷战时期,导致当前大国关系中的竞争、对抗与冲突面凸显,西方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国际关系的主要矛盾”加剧。

与此同时,地缘政治因素上升,地区战乱冲突不减,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流”遭遇逆流涌动,当今国际关系的复杂性、风险性增大,前景不容乐观。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就此发表题为“‘和平红利’后的新对抗”社论文章,称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交恶只是国际关系氛围“从合作走向对抗”的征兆之一,“传统的大国博弈死灰复燃”令冷战后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合作与乐观的国际气候,似乎正要走回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大国博弈的老路。

西方世界自身对于文化自信和国际领导力式微的焦虑,以及中国崛起等“对美国的挑战”如处理不好,都有可能逆转和平合作的大势,把世界推回暴力动乱的历史深渊。

其次,大国关系分化重组,中美俄“新三角”酝酿变局。

一是美俄元首本想缓和两国关系,但“形势比人强”,双方现已“有心无力”。普京与特朗普总统本人对改善俄美关系可谓“两厢情愿”,怎奈俄被指涉嫌“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乃至“助推”特朗普当选,此举招致美国国内强烈不满,特朗普的对俄政策也因此被捆住了手脚,美俄关系跌入谷底,双方陷入“制裁战、外交战、媒体战”。

其实,美俄国家利益尤其是地缘利益存在尖锐对立,彼此在中东、东欧明争暗斗,双方关系实难改观。

二是美对中、俄同时加压打压,客观上促使中俄加快“战略接近”,美“两面树敌”战略实在不高明。特朗普政府近期接连推出《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核态势评估》等,无不同时将中、俄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反映了霸权国对新兴大国的深度战略焦虑,美国并为此加大对华地缘围堵与战略防范,重点在经贸问题与科技领域针对中国大搞保护主义,致使中美“竞合博弈”中的竞争面凸显。

而面对大国关系的复杂新变化,俄势必进一步“向东看”和借力中国,中国亦将加强中俄战略协调,如近期派防长、外长访俄,未来中俄对美国“使坏”的联手预防、反制趋于增多。

再次,大国战略博弈手法更狠,“名堂”更多。

一是制裁与反制裁、“贸易战”的攻防成为大国竞争较量“新常态”,西方优势不再明显。

制裁涵盖经贸、金融、能源、军售、科技等诸领域,目标兼顾企业乃至个人,西方凭借联盟“合力”与娴熟“技巧”,在对外实施制裁上恣意妄为,但也难再“得心应手”。

因为与此同时,俄不甘示弱,利用自身强项反制西方弱项,包括以“反制裁”来分化美欧联盟;至于中国,针对美国近日强加的“贸易战”,更是针锋相对、自卫还击、精准反击。

二是“舆论战”与“宣传战”成为大国竞争的新重点,“挨骂”已不亚于“挨打”,“以骂代打”更加频繁。

西方充分利用此次“投毒门”大作文章,竭力抹黑俄,企图凭借话语霸权对普京形成“舆论审判”。

那么普京将如何破局?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掌上莫斯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