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普京新任期困难重重 但希望犹存

地球日报

关注

来源:察哈尔学会

普京高票赢得总统大选,开始了新的6年任期。

普京在竞选期间发表的《国情咨文》及其胜选后发表的讲话中提出包括“到20年代中期人均GDP增长50%”、“今后6年贫困率减少50%”等新的施政愿景。

我国舆论场上对此怀疑者居多,本人的看法是,普京要实现新的施政愿景难度不小,希望犹存。

说到困难,的确多多。

首先是经济形势相当严峻。

尽管俄罗斯经济2017年走出衰退、实现低速增长,但在西方严厉制裁、国际油价低位徘徊情况下,如何保证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是普京必须面对的棘手问题。

俄罗斯经济结构畸形,对油气产业依赖过度,普京虽然屡下决心予以改变,但“再工业化”进程远远慢于预期。

普京要实现竞选承诺,必须在经济改革上推出重大举措,必须争取巨大的资金支持,必须处理好军事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其难度可想而知。

其次是社会稳定面临挑战。

虽然普京的民望极高,被奉为“民族英雄”,拥有很强的社会号召力,但在经济形势难以根本性好转的情况下,社会保障压力将有增无减。

而且,亲西方反对派不会死心,肯定还会寻机闹事,西方大国在俄罗斯策动“颜色革命”的危险不容低估。

如何防范敌对势力内外勾结,利用经济困难或者突发事件制造社会动乱,将是普京不得不认真应对的挑战。

第三是国际环境更趋严峻。

美国已经明确将俄罗斯设定为仅次于中国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俄美围绕挤压与反挤压、遏制与反遏制、称霸与反霸等问题的结构性矛盾很可能进一步激化。

乌克兰危机陷入僵局,叙利亚较量难见分晓,间谍中毒事件持续发酵,这对普京及其精英集团的意志和智慧无疑是严峻考验。

特别是间谍中毒事件,性质尤其严重。在未查明毒剂来源情况下,英国政府一口咬定“很可能是俄罗斯所为”,并且推倒“疑罪从无”的西方司法准则,急匆匆地对俄罗斯采取了十分极端的“报复措施”。

在英美的动员和施压下,西方集团多国陆续跟进,对俄罗斯进行“群殴”。

这预示着,俄罗斯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之间“新形态冷战”很可能到来,俄罗斯的国际处境很可能更加艰难。

另外,还有普京接班人的物色和培养、执政集团新老更替等问题,也都具有复杂性和挑战性。

至于希望,起码可以列举以下几点:

普京崇高的民众威望、丰富的治国经验和出色的战略运筹能力;

“战斗民族”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外部压力愈大愈是抱团御侮的民族性格;

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和危机承受能力;

注重社会保障的政策取向和打击贪腐的有力举措;

“转向东方”取得的成效、与中国的紧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非西方国家的广泛认同等。

所有这些都有望成为普京实现新的愿景的依托,相信普京一定会充分调动和利用这些积极因素。

因此有理由相信,今后6年,俄罗斯有望保持社会基本稳定,实现经济的中低速增长,国际处境方面经过合纵连横的外交运筹也有望得到一定的改善。

也就是说,普京的施政愿景相当部分有望实现。

那种所谓“普京赢得了大选,俄罗斯加速崩溃”的说法,既缺少事实依据也缺少学理基础。

作为俄罗斯的大邻国、战略协作伙伴,我们没有理由不对俄罗斯寄予良好的祝愿。

作者:王海运,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能源外交研究中心首席顾问,驻俄罗斯大使馆原国防武官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