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十八个关键词 回顾普京当政十八年

地球日报

关注

2018年3月18日,在执政18年后,普京以69%的超高支持率,第四次向总统职位发起冲击。普京的民意基础来自哪里?以下十八个关键词,或可以窥豹一斑。

1985 在德特工

1985年至1990年,克格勃将普京派遣到东德,从事情报搜集工作。

1994 辅政名城

1994年3月,普京晋升为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

1999 出任总理

在上世纪末,普京曾短暂出任叶利钦政府总理,任职期间不到半年。

1999 车臣平叛

1999年和2000年,在担任总理和代总统期间,普京强力打击车臣叛军,甚至亲自驾驶战机赴前线。

2000 当选总统

2000年3月27日,在担任3个月的代总统后,普京在大选中正式当选总统。

2004 高调连任

2004年3月14日,普京成功连任总统,并得到71%的绝对多数票。

2008 梅普易职

因为不能连任三届的宪法限制,一个令世界意外的“解决方案”出现了,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普京被任命为总理。

2008 兵伐南奥

2008年8月,亲西方的格鲁吉亚政府对谋求独立的南奥塞梯采取军事行动,俄罗斯很快军事介入,军队进入格境作战,格军败退。此举是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来首次对西方阵营“亮出拳头”。

2012 三选总统

2012年3月5日,第三次竞选总统的普京成功胜选。但这次大选前,俄罗斯也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普京赢得并不轻松,在胜选集会上,普京流下了男儿泪。

2013 总统婚变

2013年3月,普京与相伴30年的妻子柳德米拉离婚。后者抱怨普京将多数时间都给了工作。

2013 收留“美谍”

2013年6月,普京收留了曝光美国重大情报的中情局员工斯诺登,引发奥巴马政府强烈不满,美俄关系破裂。

2014 插手乌东

2014年,乌克兰爆发反政府示威,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赶下台,随后乌克兰东部爆发武装分裂运动,俄罗斯“非正式”地成为这些分裂武装的幕后支持者,提供武器和人员的支援。7月17日,该地区的战火导致马航一架载298人的客机被俄制导弹击落,至今仍是悬案。

2014 智取克岛

2014年2月,原本是乌克兰领土的克里米亚半岛突然生乱,俄军进入后又很快撤离,此后,克里米亚又在3月举行全民公投,宣布独立并归于俄罗斯,一夜之间的巨变令世界大跌眼镜。普京用借用西方熟悉的方式“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取得克里米亚这一战略要地。但插手乌克兰东部及克里米亚归俄,也导致西方世界与俄罗斯的彻底决裂,欧美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也被赶出八国集团。

2015 出兵中东

2015年9月,在叙利亚内乱不止、IS崛起问题上,美欧大国进退两难,难以决策,此时普京突然决定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参与中东反恐,并成功取得叙利亚问题主导权,逼迫美国与俄罗斯合作。

2016 “黑入”美选

2016年,美国大选年,尽管俄罗斯一直没有承认,但美国多方指责俄罗斯采取网络手段暗中干预美国大选,引导大选舆论,曝光民主党阵营“黑幕”,试图影响选情,维基解密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后来当选的总统特朗普阵营也卷入大选期间“通俄疑云”,相关调查至今仍在进行。

2017 叙国收兵

2017年12月,普京在访问叙利亚俄军基地时,宣布开始从叙利亚撤出俄军。虽然付出军事人员和装备损失的代价,包括一架客机被IS分子炸毁。但俄罗斯已经完全把握了叙利亚问题的主动权。

2018 再战大选

2018年,普京再次参选俄罗斯总统。选前民调显示,他的支持率为69%。遥遥领先其他候选人。

文/战斗民族日志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