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文回顾普京的总统之路 为何他的支持率这么高

地球日报

关注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12月6日正式表态说,他将参加定于2018年3月举行的新一届俄罗斯总统选举,争取再次连任。
  总统之路
  自2000年赢得俄罗斯总统大选迄今,普京先后担任了三任总统,一任总理。有专家评价,普京接掌总统大权后,俄罗斯社会步入一个新时期。他的总统之路几乎等于俄罗斯的“复兴之路”。先来回顾普京的总统之路⬇️
  硬汉形象
  十多年来,普京先后赢得3次总统大选,在国内一直保持着超高的民众支持率。民意调查显示,俄罗斯民众认为普京是几百年来俄罗斯历史上最值得称颂的领袖之一。
  在国际舞台上,普京带领俄罗斯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心位置,2007年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宣称要“打破单极世界幻想”的讲话、2013年《纽约时报》上发表的名为“恳请”实为警告的 《俄罗斯恳请谨慎》,2014年3月在全球激起旋风反应的克里米亚入俄问题的讲话……近十年,普京总能跻身世界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的前三位。
  未来挑战
  今年3月,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民调数据显示,有74%的俄罗斯人表示,准备在下届总统选举中把选票投给现任总统普京,该数字为四年来最高。从现在的情况看,普京赢得连任的可能性非常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总统之路会一帆风顺。
  俄罗斯需要一个强势领导人,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人看到,如果不是像普京那样强有力的领导人,国家不仅无法发展,最重要的是在国际上没有尊严。此外,俄罗斯长期以来过分依赖军工和资源的经济结构,也决定了集中化的管理形式适合俄罗斯发展道路。
  尽管俄明年大选结果几无悬念,但国家的发展前景却有变数。如果普京顺利开启“第四任期”,他能否如人们期待的,“还你一个奇迹的俄罗斯”?
  外界普遍认为,普京如果再次当选,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普京在其第三个总统任期内,保持了国内政治和社会稳定,但是经济上遇到严重困难,原定的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没有实现。这既有国际经济危机和西方经济制裁的影响,也有俄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政策不妥当的原因。在对外关系方面,俄有得有失。欧亚经济联盟逆势创建,艰难发展。与西方特别是与美国、北约其他国家、欧盟国家的关系,因乌克兰危机而更趋复杂,军事对抗程度加强。普京如若再次连任,势必要对内外政策做出一定调整,以面对各种挑战。
  文丨央视特约评论撰稿 吴学兰
  更多新闻
  监制/杨继红 主编/王兴栋
  编辑制图/庞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