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尔代夫又要乱?司法部长称最高法要弹劾总统

地球日报

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4日,马尔代夫司法部长穆罕默德·阿尼尔表示,最高法院正在试图寻找弹劾总统的方法,政府将抵制最高法院对现任总统亚明的弹劾。

上周最高法院裁决,驳回对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和其他8名反对派人士的恐怖主义指控,并释放被监禁的反对派,但现任总统亚明不服从这样的裁决。

阿尼尔表示,政府已经收到了最高法院要求解雇总统亚明的消息,但这样的举动是非法的,警察和军队已经被指示不要执行这样的命令。

阿尼尔在首都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收到了一些信息,可能会导致国家安全危机。”与此同时,首都也出现了武装部队和新任警察局长。

“这些信息表明,最高法院可能会发布一项裁决,要求弹劾总统或罢免总统。”他说。

自2月1日以来,亚明已经解雇了两名警察局长,警方此前表示,他们将执行最高法院的裁决。另据半岛电视台消息,马尔代夫军队4日封锁了国家议会,警方逮捕两名反对党议员。

路透社报道称,一些被监禁的反对派领导人称,他们有亚明的腐败证据,而亚明否认了所有的指控。

最高法院还命令恢复12名被剥夺议席的国会议员的议席,政治中立的议会秘书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曾表示,他将遵守最高法院的命令,恢复12名议员的职务,但他在4日出人意料地辞职了,理由是个人原因。

在4日晚间,最高法院发表了一份声明称,“没有法律障碍”能够阻止其裁决的执行,但没有提到是否在寻求弹劾总统。

马尔代夫国防部队也发表声明表示,将努力阻止“公然威胁马尔代夫安全”的活动,或试图传播有关政府的“虚假和毫无根据的谣言”。

联合反对派则表示,他们担心军方接管印度洋群岛,以保护亚明对权力的掌控。

2012年2月7日,在马尔代夫爆发军事哗变及持续数周的群众示威后,纳希德在电视记者会上宣布辞去马尔代夫总统,并将总统职权移交给副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但辞职之后不久,纳希德突然公开宣称“辞职是被人用枪顶着头的强迫辞职”。

2015年3月13日穆罕默德·纳希德违反反恐法,被判13年监禁。路透社报道称,纳希德此后在英国过着流亡生活,但目前人在斯里兰卡。

文/二十四时区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