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首相首次访华 宣布将扩大数学教师交换项目

地球日报

关注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31日早乘机抵达武汉,开启3日“旋风”访华行程——在3天时间内分别前往代表政治、教育和经济的北京、武汉、上海三座城市。

当天上午10点左右,特蕾莎·梅抵达访华首站武汉大学,在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陪同下参观灵动青春系列活动中英教育展并发表演讲。

“灵动青春”活动是由英国政府,以及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和英国旅游局在中国共同领导的一项活动,旨在激励中英两国的下一代领袖,促进两国间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本次武汉大学的展览主题也是教育,参与者有高中学生、大学生和青年企业家。特蕾莎·梅在现场参观各个教育展位,并与现场的中英青年互动。

参观结束后,特蕾莎对现场中英青年发表在华首个演讲。

特蕾莎·梅在演讲中宣布,将扩大上海数学教师交换项目。特蕾莎表示,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英国学校开始教授中文,也乐见越来越多的英国学生前往中国学习交流,期待未来中英两国人文交流将进一步加强。

结束武汉大学之行后,特蕾莎·梅前往黄鹤楼登楼远眺长江,随后在黄鹤楼下欣赏了京剧表演。在表演结束后,特蕾莎·梅前往江边,考察科学治理水污染项目。随后乘机离开武汉前往北京。

特蕾莎武大演讲全文:

非常感谢大家,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来到武汉大学,这是我第一次对中国进行正式双边访问。中英两国正处于“黄金时代”,而体现这一点的正是人文交流,这是“黄金时代”的基石。我所看到的是一个非常有自信,非常有远见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天从我所见到的年轻学生身上,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看到这种自信和远见,以及那种推动自己国家发展的渴望。从我今天看到的年轻学生身上,我可以看到,中国的未来交到了正确的人的手上。

(鼓掌)我认为学生们值得这个掌声,给自己掌声吧。

当然此次访问中,我将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面,讨论中英贸易以及两国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其中之一就是今天要在武汉看到的如何给未来带来清洁的环境。

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样,中英两国“黄金时代”关系的重要内核就是人文交流,“灵动青春”活动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例子。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江疏影,感谢你作为“灵动青春”形象大使所作的一切,激励着中国和英国的年轻人。

今天我见到了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在中国学习的英国学生见了面,我们有超过15万中国学生在英国大学中读书。此外,我们还有其他一些教育项目,比如这次访问中,中国和英国将就早期教育分享方面达成合作。我们分享大学教育和专业教育,但事实上,在早期教育上分享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英国学校开始教授普通话,也能够看到,越来越多的英国学生选择来中国学习。今天我很荣幸的宣布,英国将扩大上海数学教师交换项目。我认为这个项目一直是中英两国人文交流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并将在未来让中英两国受益良多。

通过共同学习,互为人师,中英两国将会继续发展两国重视的友谊关系纽带,扩大中英“黄金时代”的基础。拉近两国人民距离,不仅仅是现在,更是未来。

我希望,我对这里的年轻人说,你们将会成为国家的未来领袖。希望你们未来能够使中英两国的关系纽带更加牢固。

(文/三言两语不列颠)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