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普京冰水浴打折扣?俄罗斯这个冬天熊都不冬眠了

地球日报

关注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过去的这个周末,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有关普京冰水浴的帖子刷屏?

这位65岁的“硬汉”总统总是给人不一样的惊喜。几天前俄罗斯媒体就报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健康报告的第二天,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便表示,普京总统不会像特朗普那样拿出一份证明来显示自己状态良好。

事实上,按俄媒的说法,普京参加主显节冰水浴已经好几年了,但今年,克里姆林宫首次对外公布了普京冰窟中洗礼的照片。

佩斯科夫“低调”介绍说,今年俄罗斯中部没有出现传统上的主显节严寒,总统所下湖区的气温在零下6-7摄氏度。

俄罗斯今年冬天气温明显偏高,这令挑战冰水浴勇士们的壮烈程度不得不打了些折扣。

普京冰水浴照走红网络的同时,另一名正在西伯利亚进行选前拉票的总统候选人索布恰克也在INS上晒照,显示她在气温更低的鄂木斯克州主显节冰水浴挑战成功。

1月19日是东正教重要节日主显节。据统计,俄罗斯约有180万人参加了主显节前夜在冰水中浸洗的传统活动。

当日,莫斯科雪花飘飘,银装素裹,但温度却不低,夜间气温还在零下5-10度,远不如往年零下十几甚至二十几度的寒冷程度。全城共设58个沐浴场所,或在河上凿出几个长方形的冰窟。在一些较大的洗浴点,等待冰水浴的队伍都有一二百米长。

但暖冬也给主显节庆祝活动带来一些意外烦恼。由于12月份气温持续偏高,一些地区冰层厚度不足5厘米,冰水浴不得不直接在未结冰的河水中进行。另一些地区出于安全考虑索性取消了这项活动。

熊拒绝冬眠

早在去年11月中上旬,棕熊在俄罗斯北方邻居芬兰便已开始长达半年的冬眠。然而,时至1月中旬,在俄欧洲部分一些地区仍然有些熊不肯安眠。

在总面积超过28万公顷的高加索生态保护区,工作人员便深为这个暖冬所困扰。

去年12月太暖,熊宝宝们还没感觉到冬意,自然不肯冬眠。到了通常来说最冷的1月,总算有部分棕熊开始酣睡,但仍有约170头熊在保护区海拔1500米处的南、北坡恣意游荡。

“30年来我还是头一次遇到熊不肯按时冬眠的现象,”保护区高级专家库达克金对此充满忧虑。

过高的冬季温度不仅对熊这种大型猛兽造成困扰,就连刺猬这种小型哺乳动物也“在劫难逃”。

俄科学院乌拉尔分院的生物学家卡尔普欣指出,如果刺猬迟迟不能冬眠,它们就会变得非常活跃,脂肪储备会因此快速消耗,就有可能撑不到春天。因此这种小动物在冬眠时饿死的风险将大大提高。

冬暖惹的祸

记者已经在莫斯科连续度过4个冬天,对前两年1月的酷寒和今冬“超暖”的强烈对比深有感触。

2016年和2017的1月初,莫斯科都是大雪纷飞、滴水成冰,气温在零下20多度,而2018年的头一天,莫斯科温度竟然高达零上3度。原本已经全副武装准备过冬的人们,没想到隔三差五就要过几天冬季里的“春天”。

俄水文气象中心此前宣布,刚刚过去的12月创下俄罗斯139年来第7个最温暖月,气温比常年同期高出约5.6-5.8摄氏度。

如果以为这样的暖冬很舒适可就大错特错了。莫斯科大学天文台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最后两个月,莫斯科的天气异常阴晦沉闷,其中12月的日均光照时间仅有6到7分钟。

专家认为,这种白天和夜晚几乎没有温差、长时间没有光照的日子很容易导致情绪低落。

医生提醒,冬天里的“春江花月夜”并不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不断变化的气温气压对心脏病、高血压患者来说更具危险性。当气温一旦有所下降,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会轻易找上门来。

“严寒,通红的鼻子!”俄罗斯的严冬,本就该是大诗人涅克拉索夫这一著名诗句所写意境吧。

-END-

监制:李大伟

记者:史秀丽

编辑:王申 王丰丰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责任编辑:韩旭阳 SN20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