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拖再拖后,特雷莎·梅为何选择下月访华?

地球日报

关注

来源:参考消息

英媒称,特雷莎·梅下月将开启推迟已久的对华访问,以促进她对“全球化英国”的愿景:这样脱欧后的英国的经济将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网站报道截图

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网站12月20日报道,唐宁街已经为首相安排了访华日期,在1月31日前后,距离中国的春节不远。内部人士说,陪同梅访华的代表团极具分量,由来自英国各经济部门的商界领袖构成。这个代表团的规模预计将成为争论的焦点,因为与前任戴维·卡梅伦相比,梅首相在进行重大贸易访问时倾向于率领规模小一些的代表团。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英国《卫报》)

一位消息人士20日晚上说,此行尚未最终确定,还可能会有变化。

报道称,如果访华安排在下月底,那将距离梅说她将“在较短时间内”访问中国过去了一年时间。那次表态以后,她的访华行程一推再推,有些是她自己造成的。早先定下的访华日期因为竞选活动取消,另一次暂定在11月的访问因为太接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访华日期而推迟。下月底访问北京有些令人意外,因为议会按计划不会休会,梅在下院的微薄优势将更显脆弱。

▲资料图片:11月9日,北京,中美企业家对话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

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17日前往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他此次访问期间宣布了多项协议,但多数都是之前协议的进展而不是全新项目。当时随哈蒙德一道访华的商界代表还有汇丰银行控股公司董事长马克·塔克、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尼基尔·亚迪和中英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

▲2017年1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左)。

报道表示,英国脱欧以后,中英贸易关系将更加重要,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增长迅速,英国也需要展示自己有能力发展双边关系。

报道称,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演讲,支持自由贸易的益处,北京也欢迎英国提出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说法。

延伸阅读

中英“蜜月期”即将到来?外媒:英国在为未来做打算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18日报道,刚刚结束访华行程的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正在为两国之间的关系升温而努力,在预计将在2019年离开欧盟的前景下,英国正在为自己的经济未来做打算。

英国希望退出欧盟的内部市场以及关税联盟,从而自行与欧盟之外的国家签署单独的贸易协议,这就使得“财大气粗”的中国成为其中非常吸引人的一个合作伙伴。

哈蒙德表示,伦敦证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之间的互联互通将加速最后筹备阶段,同时双边还一致同意就两国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可能性进行研究。

这位英国财政大臣还表示,两国计划启动一项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双边投资基金,该基金将由前首相卡梅伦领导。英国出口融资部还计划向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项目提供高达250亿英镑的支持,就此双方已经达成一致。点击查看更多>>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