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承认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的风险有多大

地球日报

关注
  据半岛台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准备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为此,特朗普跟巴勒斯坦、约旦、埃及等国领导人通了电话,提前通报了他的这一决定,并表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决心不变。特朗普的做法引起了一些阿拉伯领导人的反对。那么,特朗普总统为何还会这样做呢,他这样做的风险有多大?
  众所周知,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铁杆盟友,而且犹太集团在美国的势力非常强大。所以,美国政府历来是支持以色列的。但是,出于平衡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考虑,为了照顾阿拉伯国家的情绪,美国在支持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一事上,一直是小心翼翼的。
  但是,最近的形势发生了变化。
  首先,阿拉伯之春后的阿拉伯国家进一步碎片化。阿拉伯国家的内乱,加之各国之间的激烈内斗,致使阿拉伯国家成为一盘散沙且彼此仇视,无法再一致支持巴勒斯坦建国。事实上,沙特、埃及等国,都在不同程度上打击巴勒斯坦的政治军事组织,尤其是哈马斯。加之巴解组织本身也不成气候,屡次在阿拉伯国家内斗中站错队,导致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的支持越来越弱。这时候,美国和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采取强硬措施,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抗议会比较弱的,他们没有足够的动力为巴勒斯坦的事情呼吁了。
  其次,一些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沙特、埃及等国,已经私下跟以色列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很久了,他们跟以色列的关系,可能比他们跟巴勒斯坦的关系还要密切。在这种形势下,如果以色列正式迁都耶路撒冷,不会遭到这些国家的强烈抵制。美国这时候宣布支持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风险也不会太大。
  第三,巴勒斯坦内部派系很多,内斗也很厉害。他们的长期的内斗,尤其是哈马斯与巴解组织的火拼,导致巴勒斯坦的整体实力大损,很难跟以色列进行像样的抗衡。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可以较好的控制来自巴勒斯坦内部的反抗和抗议,所以做起事来也就顾忌不多。美国这时候宣布承认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风险也不会太大。
  事实上,美国宣布即将正式承认以色列定都耶路撒冷,进行舆论测试,来自阿拉伯国家反应并不强烈,巴勒斯坦除了口头反对以外,没有任何有效的抵制办法。其他阿拉伯国家,尤其是沙特和埃及等国,也没有进行像样的反对。
  所以,可以判定,美国正式承认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虽然听上去动静很大,但实际上风险很小。
  来源:国关学人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