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一文读懂|为何世界各国都不敢在耶路撒冷设使馆

地球日报

关注
  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在本周宣布,认可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的地位,报道称,该举动将改写美国的长期政策,给全球带来“超级大麻烦”。
  特朗普或引发美-阿外交危机
  美国媒体报道称,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承诺,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但是至今还未实现该承诺。然而自12月1日就陆续传出消息,特朗普可能再次推迟将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时间表,但将认可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的地位,而特朗普该举动将改写美国的长期政策。
  为何耶路撒冷问题如此敏感?
  耶路撒冷的最终定位问题一直是巴以冲突中最难解决和最敏感的问题。如果美国宣布认可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首都的地位,将会加剧这一矛盾,进而打破国际社会过去70年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讨论和协商成果,也会给巴以和平进程释放非常消极的信号。
  理论上来说,如果美国将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十分简单,因为美国已经在耶路撒冷建造了一座领馆,只要和位于特拉维夫的美国大使馆名字对调一下就可以。
  但是,搬迁使馆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美国将使馆搬至耶路撒冷,将会引发美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外交危机,甚至引发全球范围内的美国使馆和外交机构遭遇抵制和抗议游行的问题。
  耶路撒冷为何成为历史问题?
  1947年,联合国通过决议,将耶路撒冷作为“国际城市”,但1948年以色列独立战争爆发,最终导致这座圣城一分为二。当1949年战争结束时,停战边界线上,耶路撒冷西边由以色列实际控制,而东边包括老城在内的区域由约旦实际控制。
  1967年“六日战争”爆发,以色列占领了东耶路撒冷,自此以后,耶路撒冷整座城市被以色列实际控制。但巴勒斯坦人和国际社会很多国家都一致认为,东耶路撒冷是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住在耶路撒冷的人都是谁?
  据统计,目前有约85万人居住在耶路撒冷,其中37%的阿拉伯人和61%的犹太人。犹太人口中有20万左右的正统犹太教徒(ultra-Orthodox Jews)以及犹太复国主义者、世俗犹太人和约1%的阿拉伯基督徒。
  此前有国家在耶路撒冷建立使馆么?
  据美国媒体,在1980年前,一些国家曾在耶路撒冷建立使馆,包括荷兰和哥斯达黎加。但1980年7月,以色列通过一项法案,宣称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随后联合国安理会作出回应,谴责以色列将东耶路撒冷并入的行为,称此举违反国际法。随后各国纷纷将使馆迁出耶路撒冷。
  2006年,哥斯达黎加和萨尔瓦多成为最后两个将使馆迁出耶路撒冷的国家,它们和其他国家一样,将使馆迁到特拉维夫。据统计,目前有86个国家将使馆设立在特拉维夫,而没有一个国家将使馆设立在耶路撒冷,包括美国。
  但目前一些国家仍在耶路撒冷设立有领事馆,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领馆位于耶路撒冷西半部分。
  而英国和法国等其他国家则将领馆设立在耶路撒冷东半部分,主要负责处理与巴勒斯坦相关问题。
  为何美国此前没有迁馆?
  让迁馆问题更加复杂的根源在于1989年,以色列提出,将耶路撒冷的一块土地以每年1美元的价格租给美国建立使馆使用,期限为99年。直至目前,这块土地仍未被开发使用。
  1995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要求美国将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支持者称,此举是因为美国应支持以色列选择耶路撒冷作为首都的决定,并承认这一举措。
  然而自1995年以后的每一任美国总统,包括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均拒绝将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理由是出于国家安全利益考量。每六个月,美国总统需签署一项总统令,阻止使馆搬迁。
  以色列人如何回应特朗普?
  据美国媒体报道,以色列政府对特朗普宣布迁馆的行动表示赞扬,耶路撒冷市长巴尔卡特可以说是其中最为积极的一员,他曾多次呼吁特朗普遵守竞选时的承诺,将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人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巴勒斯坦领导人表示,如果美国大使馆搬迁至耶路撒冷将会是公然践踏国际法的行为,也会引发巴以和平进程的严重倒退。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向各国领导人,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发出呼吁,希望国际社会对特朗普施压,改变其想法。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称,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巴方将会考虑撤回承认以色列的决议,进而撤销所有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达成的协议。
  而更为严峻的是,若特朗普坚持宣布认可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会立刻引发各方矛盾冲突,甚至引发巴勒斯坦及阿拉伯世界大范围的抗议游行和暴力冲突。
  现在来看,对于特朗普而言,最聪明的做法就是维持美国此前一贯立场,不要挑起争端,但这位做事一贯不按常理出牌的“政治新人”是否会一意孤行,仍是巨大的未知数。
  (文/韩旭阳)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