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认可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为什么会引发争议?

地球日报

关注
  据CNN援引美国政府资深官员6日表态,特朗普将于定于6日的演讲中宣布,认定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此举预计将引发阿拉伯国家的大规模抗议。
  此前,阿拉伯国家已警告,认定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将无益于该地区稳定,并将破坏巴以和平进程。
  该官员称,特朗普将签署协议,将美国大使馆由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决定再延迟六个月。该迁至过程将持续数年才能完成。
  但该官员透露,认定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不会对巴以未来就领土争议谈判造成任何影响。该官员称,“将美国大使馆所在位置对巴以和平没有直接影响。它既不会有利于巴以和平,也不会阻碍巴以和平”。
  但据悉,特朗普仍将重申,对于巴以问题两国方案的支持。此外,特朗普不会改变反对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扩大定居点的批评态度。
  不顾阿拉伯国家及欧洲盟友警告
  一天前,特朗普与诸多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通电告知了此决定,包括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埃及总统塞西,沙特萨勒曼国王及约旦阿卜杜拉国王。阿拉伯国家一致坚决反对特朗普的此决定,称其将引发中东地区动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推文严厉警告,称这为”致命错误“。
  此外,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法国总统马克龙都向特朗普”喊话”,警告耶路撒冷问题必须由巴以共同解决。
  为什么大使馆迁址耶路撒冷引争议?
  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一直是制约巴以和谈的一个重要关键性问题。以色列称耶路撒冷为其首都,但巴勒斯坦称对东耶路撒冷拥有主权。耶路撒冷同时是基督教、犹太教及伊斯兰教的圣城。
  若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则意味着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有明确立场,介入一原本属于巴以两地区的问题。而美国若将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则会被视为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
  以色列一直称耶路撒冷为其首都,但自其1948年建国以来,一直没有国家承认这一说法。目前,有86个国家的大使馆都是位于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使馆在耶路撒冷。
  美国国会早在1995年就通过法律,决定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但因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存在争议,每半年都会签署文件推迟执行该法律。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的此次决定将严重破坏库什纳就促进巴以和平所做的努力,将在该地区引发冲突后危及美国军方及外交人员的安危,并给极端伊斯兰组织“反美”运动以佐证。
(文/中东故事)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