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女性职场指南:学会说不!哪怕老板是特朗普

地球日报

关注
  快大半年了
  她始终以一种奇怪的方式
  占据着媒体版面
  人人都在说
  倒霉的国务卿蒂勒森快下课了
  接任他的
  很可能叫尼基·黑利
  明明
  蒂勒森说了他不走
  黑利说了她不想来
  然而并没有什么用
  两人就这么
  被尴尬地定格在各种猜测中
  尼基·黑利
  (一)
  其实,要说先来后到,这个国务卿的邀约,还真是先给黑利的。
  去年11月,刚赢下选战的特朗普还住在纽约。他把黑利请到自己金碧辉煌的办公室,摆出诱人的Offer——国务卿。
  换别人,也许感恩戴德就接下来。
  但是黑利,觉得烫手。
  要知道,就在选情未明的一个月前,黑利说,“这选举简直让我倒胃口,两党都如此丢人”。
  更早一些,她和特朗普在推特上骂得指名道姓。
  当时,黑利在为共和党另一名候选人马可·卢比奥站队。两人一起指责特朗普不愿公开税单。
  2016年3月 特朗普在推特上开骂黑利
  相逢一笑泯恩仇,当然也可以是一种结局。
  但黑利没这么选。
  她以“外交经验不足”拒绝了总统大人,回到南卡罗来纳州继续当她的州长。
  没想到几天后,特朗普当时的幕僚长普里巴斯,居然找上门来,连带一份新的邀约——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黑利终究还是心动了。
  一改之前的欲拒还迎,她向总统大人提出新条件——要成为内阁和国安会的成员。
  享有正式内阁职别的驻联合国大使非常少见,上一次还是发生在前总统里根任期。
  特朗普点头了。
  CNN的报道还原了当时的对话。
  “
  黑利:我要些实际的,能参与决策。
  特朗普:成!
  黑利:我不要当花瓶,我有想法要说。
  特朗普:找你来正有此意。
  ”
  今年1月,黑利正式就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此前,她的全部执政经验就是南卡州州长。复杂纠葛的亚太,泥潭深陷的中东,都是她不曾触碰的难题。
  然而,她干得并不坏。
  老板交办的任务都漂亮完成,比如启动对朝鲜的制裁、提升以色列的地位。她把美国声音传达到联合国,并成功推销。
  老板拆台的活儿,她也自己修圆了。
  特朗普说“联合国不过是个聚会聊天打发时间的俱乐部”,还宣布大幅削减出资;这边,黑利始终在修复美国同联合国的关系,赢得普遍首肯。
  大家甚至多次从她口中听到美国外交政策的新动向。而这本该是黑利的顶头上司、国务卿蒂勒森的角色。
  熟悉他俩的人比较说
  蒂勒森
  “还像是摆着CEO的派头”
  “总是等着别人来找他”
  而黑利
  “忙着打电话、忙着见人“
  “在联合国没多久就结下广泛人脉。”
  蒂勒森和黑利
  风生水起,人气见长。
  大家突然意识到,学会低开高走,何尝不是一种职场智慧。
  (二)
  这种智慧也许是与生俱来的。
  1972年,黑利出生在南卡罗来纳州一个印度移民家庭。在2012年的自传《没有不行这个选项》中,她写过这样一个童年故事。
  没有金钥匙的黑利,从12岁开始,就在母亲开设的女装店打工,帮着算钱和记账。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将她跟另一位“小店主的女儿”、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相比,认为童年的经历让她们了解生活不易,对过度干涉心生反感,从而站队“小政府”的共和党。
  黑利自己也多次在媒体上表示:
  我是移民的女儿
  我理解这个国家能带来的福祉
  我明白人权
  我也懂得处理好同别国关系的重要性
  这样才能让美国强大起来
  “移二代”的身份,经常被拿来反复咀嚼。
  这让黑利之后的成功,更像是一个美国梦的活广告。
  2004年,黑利当选南卡州议员,成为该州首名印裔州议员。
  2009年,她后来居上赢得南卡州州长选举,成为当地首名印裔州长,也是美国最年轻的州长。
  2014年,她又凭借大幅优势顺利连任。
  黑利和家人
  这颗政坛新星真正大放异彩,是在2015年。
  2015年6月17日,白人至上主义者戴伦·鲁夫在一座非裔教堂,枪杀九名黑人。
  凶手手持南方邦联旗的照片,随后在网络热传,引发是否保留邦联旗的激烈争论。
  戴伦·鲁夫
  邦联旗是南北战争时期,南方联邦使用的旗帜。内战结束后,主要被用于纪念死难士兵。
  大部分南方白人认为邦联旗代表南方的勇气和荣誉。而少数族裔和自由派则认为邦联旗带有分裂和歧视色彩。
  此前,黑利同大多数共和党人一样,声称这面旗帜代表美国的一段历史,并不等同种族歧视。
  但在这起凶案发生后,黑利改变立场,签署法案,移除在南卡州议会外悬挂的南方邦联旗。
  黑利在法案签署现场
  (三)
  南卡州的百年争论,得以了断。
  支持者欣赏黑利的决断,质疑者认为她不过是机会主义。
  但毕竟,黑利朝政治正确靠近了一步。
  所以,当这样的一个黑利遇见今年夏天的夏洛茨维尔骚乱,可以想见她的反应。
  8月11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爆发该国10年来最大的“白人至上”主义者游行,并演化成暴力骚乱,多人死伤。
  黑利在写给特朗普的信件中说:“散布仇恨的游行者虽是个别群体,却影响恶劣。我们必须及时谴责,让他们身处孤岛,而不能纵容他们孤立别人。”
  可惜,总统不这么想。
  在事发后的第一次公开讲话里,特朗普并没有点名批评种族主义者,含混的表态饱受争议。
  这并不是黑利第一次同特朗普意见相左。
  今年2月,在联合国的处女秀上,黑利斥责俄罗斯在乌克兰“进行侵略行为”。彼时,特朗普正向普京频秀恩爱,不吝溢美之词,并计划解禁部分对俄制裁。
  3月,她称美国是世界的“道德良知”,要求关注俄罗斯、叙利亚、伊朗等国的人权问题。仿佛完全没注意到她大boss从亮相之初就直呼“美国优先”,对外面的世界兴趣寥寥。
  4月,美国59枚战斧导弹飞向叙利亚。黑利直言“只要阿萨德政权在任,叙利亚就没有宁日。” 而白宫却始终对阿萨德去留避而不谈。
  这些分歧,黑利不是没有看见。
  在一篇CNN的报道中,她说:“我的处境就像瓷器店里的公牛,一动就要闯祸,但是特朗普总统从来没有说我做得太过,他也不曾批评我什么不该说。”
  四两拨千斤,总统的嘴一下被堵上了。
  CNN报道。题为“特朗普让黑利有话直说。她照做了。”
  今年4月,黑利把一众别国大使请到华盛顿,同特朗普一起午餐。
  席间,特朗普指指身边的黑利,问道:“你们都喜欢她吗?不然我就把她换了。”
  大家面面相觑,迷之尴尬。
  还好,特朗普的下一句是:“她做得好极了。”
  (四)
  事实上,黑利同特朗普之间一直维持着这种微妙平衡:看上去关系良好,政见却不尽相同。
  甚至,黑利一次次毫不避讳的公开讲话,还在放大这种距离感。
  这么不给老板面子?
  有一种猜测也许腹黑,却不无道理——黑利在故意同特朗普做切割,因为她有更远大的目标。
  Politico的报道说,针对2020年的总统大选,民主党已经开始研究“敌情”。
  共和党里谁有苗头?名单上,除了副总统彭斯、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等人外,尼基·黑利也赫然在列。
  女性和少数族裔,是黑利本就自带的光环。
  随着在南卡州和联合国逐渐积聚的经验和人气,她的支持率更是与日俱增。
  今年9月,黑利还完成又一项个人突破:登上《时代》杂志的封面。
  还记得《纸牌屋》里的下木夫人吗?
  毫无外交经验的她,也是选择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这一位置,在短时间里积累曝光率和高人气,转眼杀入总统选战。
  黑利如果走到这一步,也不算太意外。
  (五)
  最后一个问题来了。
  既然黑利的投诚从一开始就半推半就,特朗普为什么要一再坚持请她入阁呢?
  也许,特朗普需要一个黑利这样的角色,来驳斥关于自己种族主义的指控,毕竟他的团队里充斥着太多的“老白男”。
  也许,特朗普想腾一个位置给他的铁粉麦克马斯特。这位老兄从初选开始就一路为特总摇旗呐喊。你看,现在南卡州的州长是谁?
  又或者,特朗普早就看穿了黑利的野心。
  把黑利拉入阵营,特朗普的功,她分不到多少;特朗普的过,她却要一同背锅。
  还记得希拉里在竞选初期是如何拼命洗刷“奥巴马的国务卿”这一印痕么?
  离朋友近,离敌人要更近。
  特朗普应该也是看过《教父》的吧。
  (文/东方卫视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张悦)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